郎遥远:看谢长廷调两岸政治鸡尾酒

    谢长廷“登陆”了。

    谢长廷给我这个大陆人的印象,有点像老三届过来的知识分子。鼻梁上架着一副无边眼镜,透着书卷气息。雅致的眼镜片后,一双单眼皮、略带三角的眼睛,让人以谋略家的第一印象。他的眼睛总透着难以言喻的隐忧,更透着被逆境无数次淬炼过的执着。清癯的脸庞,开阔的额头,双耳伸张着,耳垂很薄,似乎昭示着他一生忧患多于安乐。厚厚的大嘴唇经常抿着,即便开怀之际,笑容也很快就收敛住。每天梳理得整整齐齐的头发,永远都是那么考究,很严谨地二八开。高耸的眉毛,仿佛随时迎接一个又一个命运的挑战。

    这位民进党前主席、台湾前“行政院长”,应国际调酒协会的邀请,跨越台海,近日前往大陆参访。虽然他一再强调“个人身份”,但他在台湾的政治影响力,注定不会“我是轻轻悄悄的走了正如我轻轻悄悄的来”。

    短短数日,谢长廷以其一贯柔软的政治身段,长袖善舞;以其一贯超凡的胆略与韧性,调起两岸政治鸡尾酒。他以“宪法一中”为基酒,再配以宗亲、人性、和解、共生、超越等辅料,智慧搅拌,轻松摇晃,亲情四溢,幽默四溅,叫好叫座。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谢长廷调的第一杯鸡尾酒,叫“宗亲”。宗亲,意味同宗同祖,中华民族一家亲。两岸融合,首先是民族认同。谢长廷在祭祖后表示,“饮水思源、慎终追远,这是一个好风俗。”他强调,此次是人性寻根之旅,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希望他的第一步能促进未来两岸交流。“政治不能超越人性”,这句话一定让饱经内战枪林弹雨的岛内国民党老兵无限感怀,也一定让大陆经历文革浩劫的百姓不胜唏嘘。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