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 士:有一种卑鄙叫我幸福

    央视一句“你幸福吗”,引的国人纷纷发问:你幸福吗?我幸福吗?他幸福吗?一时间幸福是什么成了一个流行话题。那么幸福是什么?这是一个简单而又深奥的问题,以古今中外的专家、名人对幸福作出的种种定义和阐释,加上芸芸众生、凡夫俗子的领悟,足以开辟一门幸福学加以研究。

    本下士借着这股风也对幸福进行了一番研究,得出的结论可能有些令人惊诧:幸福是一种卑鄙的心态。

    刨根问底,把幸福两个字分解开来,幸,意即幸运,福,意即福气,这两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幸运加福气。到此不难看出,所谓幸福就是侥幸加宿命。再说直白点就是:好的东西,诸如权力、财富、荣誉、美女、成功等等别人没有的,我有我就幸福,或者坏的东西诸如灾难、疾病、挫折、贫困、失败等等别人有的,我没有我就幸福,反过来我就不幸福。一言以蔽之,幸福就是横向的同其他个体的一种比较,比较之后有优胜感就幸福,没有优胜感就不幸福。这正是幸福的卑鄙之处。

    无论专家学者把幸福描述的有多么抽象和深奥,但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就是从横向比较中来的。生活中的例证可以说无处不在。下雨天,你开着车,看到外面骑着自行车的人,你就会油然而生幸福感;甲地发生了大地震,乙地的人在同情支援甲地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幸福感。过去皇帝和女人睡觉叫临幸,喜欢女人叫宠幸,一个幸字就把幸福的老底儿揭了,后宫佳丽三千人,被皇帝睡了的、宠了的女人就感到幸福,骄傲得恨不得把尾巴翘起来,没有被睡被宠的就不幸福,一个个成了深宫怨妇。

    央视记者街头问幸福为什么常常会把人问得一头雾水不知如何作答?就是因为受访者一时找不到比较的对象,没有比较就谈不上幸福,所以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幸不幸福。假如央视的采访换个问题:你快乐吗?我想所有人都能不假思索的作出是或不是的回答,因为快乐是不需要比较的。

    幸福产生的途径是横向的比较,而结果源自“我比别人强,别人不如我”的心态,“幸灾乐祸”是幸福产生的一个重要来源。由此可见幸福之卑鄙。也许有人会说,难道一个人不能和自己纵向比,从而产生幸福感吗?本下士说,如果一个人懂得纵向比,他已经根本不会在乎什么幸福感了,他追求的只是快乐。

    差别产生幸福,相反,消灭了差别也就消灭了幸福,很简单的逻辑,如果大家都一样了,谁还会觉得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建设一个平等的、友爱的、共同富裕的社会,就不要大谈和追求什么幸福,因为幸福的本质就是渴望优于别人的自私而卑劣的心态,我们应该鼓励人们追求的是快乐,因为快乐的属性更纯洁、更无私、更高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