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陈立峰:80后干部成了贪腐路上有"心"人

    贪腐不在级别大小,不在时间长短,只要手中有权,正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在“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思维模式下,有“心”不在年高,小岗位的年轻人也不乏“惊人之举”。

    他是年轻有为的“80后”,工作3年就被提拔为股长;他有深爱自己的妻子和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作为一名社保干部,他冒领9名死者67万余元退休金,最终将自己送入了监狱。(京华时报 10月9日)

    无论是31岁的年龄,还是仅为股级的身份,都再次刷新了大众对贪腐的认知纪录。与某林业局长一年466万余元的巨额赃款相比,冒领67万“死人钱”似乎有些“相形见拙”,但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仅靠工作中发现的漏洞,就能“自力更生”买房买车的他,“年轻有为”得令人心寒,他发现的漏洞不只是工作流程的漏洞,更是监管的漏洞。

    与高调索贿、日进斗金的落网局长不同的是,隐秘操作的社保股长是迫于心理压力,主动自首,也就是说截止到自首前,他在工作中发现的漏洞已存在了近五年的时间,五年的时光里那漏洞就像一个陷阱,让年轻的社保干部越陷越深。虽然他自首了,但不知还有多少漏洞挖成的陷阱,在毫无声息地吞噬着一个个可能比他还“聪明”的年轻人。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么贪腐需要什么准备?一个合适的岗位?一颗贪婪的心?这还远远不够,贪腐出现还需要一个足够大的监管漏洞。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岗位需要的是有才能的人,而当那颗贪婪的心深深地埋藏在能力与外表之下,贪腐的机会就已经暂露头角,而此时监督和管理的作用就变得尤为重要,正是缺监少管的环境为他们的贪婪之心配上了无所顾忌的胆量。

    漏洞难以避免,但却是可以弥补的,只要发现及时、措施得当,完全可以将贪腐消灭在萌芽状态,而弥补的前提就是监管要到位。如果贪婪蒙心的官员主动自首,不要以为他们是良心发现,是弃暗投明,那只能说明贪腐已经到了瞒不住的地步,而又无其他路可走,这时的自首不仅是源于悔过,更多的还是为了获得从轻发落,如此自首是同时给了监管和法律一记响亮的耳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