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碧翰烽:女学生自带睡衣面试折射出啥问题

    一名男子想试试在网络上发布招聘平面模特的广告,真的有人应征吗?没想到近百个大学生、打工女青年的应征简历就发到了他的邮箱里。很多人附带了详细的电话、身份证号,甚至艺术照、裸照。其中5人相信娱乐圈有潜规则,被骗财骗色,然而至今却只有一人报案。9日,石家庄兴安刑警中队将嫌疑人从内蒙古押解回石。(大江网2012-10-11)

    配图,与本文无关

    报案的女大学生在向警方讲解案发过程时提及,在前往面试宾馆的路上,她也想到了可能会遇到潜规则,包里还带了一件睡衣。

    自带睡衣参加面试,这样的行为,和赤裸裸送人面试,又有多大区别呢?也许这是极少极少的个案,然而也值得我们深思。

    明明知道可能遭遇潜规则,为何还要决定前往面试?加上此前一些大学生、女青年的表现,比如寄裸照,还有5人相信潜规则,被骗色,依然义无反顾地参加此种面试。这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娱乐圈的乱象究竟能不能治?该不该治?是任其发展,还是应该有一套光明的规则?娱乐圈在社会形象究竟到了什么地步?那些在我们平民百姓看来的“潜规则”现象,是不是已经在娱乐圈这个圈子司空见惯,以致于一些一心想挤入这个圈子的人,也心甘情愿的被潜规则。在今天的现实中,给不少人的印象就是,娱乐圈什么乱象都有,比如走光裸露问题,比如乱性问题,比如吸毒问题,比如酗酒问题,比如打架斗殴问题,尽管舆论批判声音不断,却好象丝毫动摇不了他们的言行,甚至作为了一种捞取利益的手段,而在这其中,舆论也显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勤劳、智慧、老实的主流价值观还在当今一些年轻人的心目中有多大价值,特别是一些拿青春博取享乐、虚荣的女性,没有丝毫的廉耻,究竟是谁的悲哀?在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现实冲击下,当今人们的信仰道德已经受到了极大冲击。不劳而获、贪图享受、一夜成名,等等现象,已经是屡见不鲜。之所以连潜规则都义无反顾,无非是招聘中所提到的工作待遇优厚,工作轻松,如陪过周末、月薪2万等等。

    一群接受了多年大学培养的女大学生们,也不愿意用知识、才华、勤劳去争取幸福,而也只想走肉体、青春买卖的捷径,实在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另外,在潜规则的问题上,有没有可能实现到法律的层次来治理,这也值得法律界来研究。在娱乐圈的潜规则,好象看起来只是一个道德问题,牵涉不到法律问题。其实不然,因为那些通过潜规则上位的人,实际上破坏了这个社会的公平竞争规则,实际上是在攫取不正当利益,实际上也是在采取一种贿赂手段。在性贿赂的问题上,尽管在我国法律上还存在一定的空白,但是从当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暴露出的一些潜规则现象,很多实际上已经涉及到性贿赂的问题。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法律需要有所作为,否则损害的不止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