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论“迎客松”的倒掉

    

    一次偶然机会,淅川县林业局原局长李三成看到了黄山迎客松,他立即被迎客松高大挺拔的姿态所吸引。回到单位后,他立即动用数十万元公款,找了十几个工人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两棵高达15米的山寨版“迎客松”,并将其“种植”在林业局大门口。而此时,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林业局负债已经近600万元。(10月17日 法制日报)

    2011年12月23日,李三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2012年国庆节前夕,淅川县林业局拆除了这两棵花费了数十万元打造的“迎客松”,又一项“面子工程”成了一堆垃圾。贪官落入法网,政绩工程被拆毁,本该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喜事,然而纵观整件事的经过,却令人很难振奋。

    耗资数十万的两颗“迎客松”为何而生?难道仅是为了满足李三成对黄山迎客松向往的一己私欲?数十万元的投资即使不在贫困县也不是个小数目,15米的高度和近4个月的建造时间,说明“迎客松”的打造不可能是隐秘施工,然而如此大张旗鼓的“面子工程”不但没有被叫停,反而屹立了两年之久,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地监管的缺失或是放纵,虽然无从考证是林业局长的一意孤行还是当地政府的政绩心重,但要绿色不要绿化,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心态却可见一斑。

    “迎客松”生在权利膨胀的心理下,长在监管缺失的土壤里,而拆除“迎客松”却与此无关,仅是因为它是“假树”。 当地政府表示作为打造生态县的淅川不能栽种假树,而林业局更不能带头种假树。如此解释之下笔者恍然大悟,原来各地涉及植物的人造人文景观竟然全属绿化“造假”,相信就连国庆期间天安门前的巨型花篮也难幸免。“迎客松”既然出在贪腐之人的决策之下,就必然是“假树”,而不会也不可能成长为当地的人文景观,所以它的命运无可改变,只能是被拆除。

    “迎客松”倒掉了,数十万的投入成了一堆垃圾,却不知算不算绿化和生态的胜利。如果说打造“迎客松”是由于林业局长权利膨胀、不征民意、缺乏监管,那么“迎客松”被拆除的过程,民意又在哪里?监管又在哪里?仅靠林业局干部职工90%的投票和单位领导决策,就可以将数十万的国家投入变为垃圾? 独权的李三成倒掉了,独权下生长的“迎客松”倒掉了,但导致他们倒掉的独权倒掉了吗?

    因“树大招风”落入法网的李三成是悲哀的,用真树和“假树”来衡量生态县标准的解释是悲哀的,然而最悲哀的还是倒掉的“迎客松”。它因权而生,又为权所倒,它挺拔的身姿没有给自己带来丝毫的幸运,它任由雨打风吹、甘受风言风语的沉默却无法改变成为垃圾的命运。淅川县的“迎客松”终究还是倒掉了,只不知还有没有其他“迎客松”还能应独权之运而生,随政绩之风而长;只不知还有没有其他无辜的“迎客松”,虽耗巨资打造却因为是“假树”,而无力摆脱被拆除的命运。不去主动避免新的面子工程产生,而只是拆除诸多早已落成的“迎客松”,其实这些“迎客松”,拆除了无法挽回任何投入的损失,留下来却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警示。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