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潘福金:"总参一姐"造假,网络缘何当真

    冒充女军人的网民“任婕”已被查获,当事人任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已责令腾讯网注销该账号,并对腾讯网未能履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责任提出批评。(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个美女在网络世界炫权、炫靓,一个漏洞百出的自我标榜,只因加上“军人”、“干爹”、“军衔”等关键词,就搅得整个网络涛天大浪。

    假作真时真也假。网络就是这样,话筒在手任我诉说,键盘在握自由评说。你可以婉转低吟、倾吐诉说,也可以神吹天侃、瞒天过海;我可以信以为真、言听计从,也可以痛骂谬论、揭批惑众。

    “总参一姐”的自炫并非很玄乎、很严密,一来作为军人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不可能傻到四处炫耀自己的地步;二来她公布的信息纯属天方夜谭,“3岁参军,27岁副师级上校军衔”、“总部首长批示认证”等言语,简直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但就是这样“假的不能再假”的信息,居然有相信追捧和热议猛批。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谣和传谣。对“总参一姐”的假信息,并不是人们丧失了鉴别力和判断力,而是缺少了“认假”的勇气,有人愿意把假当真、喜欢就假论事,借机在参与中表达“仇特权、恨不公、抱不平”的主观感受,致使在无意识状态下中了造谣者“套”、帮了惑众者的“忙”、添了管理者的“乱”。

    谎言说一千遍虽然成不了真理,但却可盅惑人心、祸乱秩序、添堵社会。军方及时澄清“总参一姐”造假事件,还真相于大众;警方迅捷查处造假当事人,彰显法律威力,这些治标之策,值得赞赏。但要提振民众的“认假”勇气,还需要遏制特权横行、填平制度沟壑、铲除社会不公,只有消除了民众的怨气,才能擦亮民众辨别真假的眼睛,唤回拥护正义的粉丝,重建网络道德的长城。

    “总参一姐”造假事件,让网民在折腾中学会了成长,使当权者在查处中学会了倾听民声,也不失为一件教训深刻的网络课件。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