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华伟:五年未加薪肯定不是“合理差距”

    17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将在今年四季度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总体改革方案。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总会牵动民众的敏感神经,我们希望将要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能成为缓解民众“贫富分化”、“收入差距扩大”焦虑的一剂良药。

    收入允许存在合理差距,这是世界上所有市场经济国家的基本特征。而我们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收入差距之大已经超出了大多数普通民众的承受力。据皮尤公司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有超过八成的中国人认同“中国正变得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对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可能有多种原因,但最容易让民众不满、引发社会贫富焦虑的恐怕还是机会不平等。所谓机会不平等,主要是指由于体制漏洞或者人为因素设置障碍,造成社会中的某一部分人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与由于天赋、能力、机遇造成的收入差距不同,这种不平等给人们造成的不公平感更强,更容易引发人们的不满情绪。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机会不平等大量存在。比如农民在就业、收入分配以及公共产品共享方面存在的歧视性待遇,一些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所获利润的大部分转化成了经营者和职工的收入福利等。这些情况的存在,使得一些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较慢,与社会上一些占有优势地位的群体有很大差距。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十一五”期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8.1%,而职工平均工资10年间只增长了3万元,甚至有两成的职工5年之内从未涨工资。差距之大,令人震惊。

    与改变人的天赋、能力,甚至通过绝对平均再分配相比,从机会平等入手来缩小收入差距更具可行性,也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但实现机会平等应该是这一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都想通过诚实劳动追求幸福生活,而机会的平等、起点的公平则是这个中国梦的前提。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