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张 健:"全城寻母"算不算警力浪费?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发布了一条消息:桂林警方为寻找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湖南籍母亲,出动警力在全市12县5区开展地毯式搜寻。面对网友的质疑:这样做有必要吗,算不算浪费警力。桂林警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尽全力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警方的任务,而且民警是在执勤、巡逻过程中寻找,不算浪费警力。笔者认为,全城全员帮助寻母,不仅算不上浪费,更应该大力提倡、大力弘扬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

    我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小事就是最大的事情,可是如何让老百姓体会到,如何让社会形成共识,如何成为一种风尚,根本的还是要在实际行动上见真招。在有些网友看来,寻找一个人有必要动员全城警力么?试问,如果丢失的是自己的母亲,你是希望警方无所作为或者小作为呢或者干脆拿出有关规章说只能派出这些警力搜寻呢,还是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帮助寻找呢?再问,如何界定警力浪费,谁能给出个确切的答案呢?相信千人有千种答案,让警方界定,岂不是纵容警方无所作为或者无所适从么!

    这件事情的影响正在显现。中央电视台的播报很明显是在鼓励和彰显这样以人为本的做法。虽然目前母亲还尚未找到,但已经收到各地热心人打电话提供的300条线索,体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和热心参与。桂林警方也在进一步搜寻中,并表示以后在执勤过程中也会加以注意寻找,体现了持续性作为的姿态。

    可以说,这件事具有很大的积极性和示范性,各级干部和政府机关就应该将最大的精力用在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上,因为民生牵着民心,民心关乎兴衰。毛主席把各级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视为“人民公仆”和“勤务员”。如何当好“人民公仆”和“勤务员”,不是体现在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体现是实际成果上、体现在人民利益上,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