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文章:尽快出台火车晚点赔偿统一标准

    有资料表明,欧盟从2010年开始对乘客由于欧盟成员国内的火车晚点而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是否应该向欧盟学习呢?

    火车晚点3小时才抵达武昌火车站,致使乘坐Z24次列车的200多名广东乘客被迫缺考。经协商,铁路部门为这些考生办理了退票手续。(10月21日《武汉晨报》)

    “铁老大”是霸王企业,历来不缺客源,岂能把乘客当成上帝来对待呢?大爷我就是晚点了,尔等能奈我何?遇到这种情况,绝大多数乘客都是自认倒霉,拍拍屁股走人啦。乘客对火车晚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铁老大”也觉得天经地义,无可非议。正是因为乘客不较真,才使得“铁老大”可以肆无忌惮,有恃无恐地任意晚点,还说神马“正常晚点”。闭嘴吧!好好学学辩证法再说话,火车要是正常行驶岂能晚点呢?火车凡是晚点都不正常。

    有些时候火车晚点是难免的,比如说,春运期间因为加车而晚点,乘客绝对不会为难“铁老大“的。但是,因为铁路部门自身的原因造成的火车晚点,这是不能宽恕的,必须让“铁老大”赔偿损失。这次广东200多名乘客因为火车晚点而被迫缺席自学考试,因为人数众多才获得了退票的补偿。假如他们人少的话,“铁老大”还会如此老老实实地退钱吗?由此可见,遇到火车晚点这种情况,广大乘客必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维权才能让“铁老大”乖乖地赔钱。

    200多名广东的乘客得到了赔偿,其他的乘客一毛钱也没有得到,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他们当中很有可能因为火车晚点遭受的损失比缺考更严重,假如因为没能及时赶到而耽误了签价值不菲的合同;假如因为错过了与“准丈母娘”见面而和女友分道扬镳了;假如错过了面试时间而丢掉了工作等等,这不都是火车晚点惹的祸吗?他们也应该获得“铁老大”的包赔,最起码也应该和广东的200名乘客得到一样的待遇吧?这说明铁路管理工作存在着漏洞,必须予以纠正。

    垄断企业“铁老大”就是牛叉,自己制定法规,自己进行解释。几十年的时间里,火车晚点拒不赔偿,还强词夺理地说神马《铁路法》没有规定这种现象需要赔偿。呜呼,《铁路法》规定了火车可以晚点吗?老夫以为,凡是火车晚点都必须进行赔偿,并且全国应该统一赔偿标准。与时俱进,人文关怀。时不我待,尽快尽快。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