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大漠禅狼

    当六道的记忆,飘渺在黄泉的风里,生命只是一个玩笑而已……

    (一)转轮王与孟婆神

    三十六座刀山,七十二口油锅。当他被蹂躏的比泥还烂,仍用未灭的魂魄挤出一丝微笑。在失去知觉前,他问我, -

    “你懂得爱情吗?”

    ……

    “黄泉路上无客栈,过来喝碗汤吧!”

    其实黄泉是没有路的,不仅没有路,也没有鬼,没有光,没有黑暗,你想要的黄泉统统没有。在黄泉你能得到的,只有一碗汤。喝了那碗汤,你就可以去追求你想要的一切:一块骨头,一只嫩羊,功名利禄,九天称王……

    黄泉是所有魂灵的必经之处,也是他们最不愿停留的地方。

    “我可以再喝一碗吗?”在数以兆计的魂灵中,和她说话的,我是第一个!

    她猛地一震。我知道,千万次的轮回早已将我的形神打磨得面目全非,但她终究还是认出了我!

    “你回来了!你真的回来了!”就在她要扑向我怀里的一瞬,一道利闪划破黄泉的混沌。

    一个额顶月牙的大鬼,挡在我们之间。

    “难道九州、八荒、六道、三界,你什么都不想要,只想再喝一碗黄泉之汤?”

    “我想要的?我要这天再遮不了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我所到之处皆是极乐,包括黄泉。”

    “你已历万世,磨尽俗世骨,褪去凡尘皮。为何终是不悟?不肯忘记?”

    “我可以忘记,忘记高山的水,忘记草原的云,忘记山顶的磐石,忘记山脚的清溪,忘记飞翔的狼,忘记九命的猫……但我忘不了那在黄泉中苦苦守候的身影!我知道她无数次的盼着,有一个喝完汤的魂灵不会匆匆的赶去投胎!那个魂不必披着七彩的衣,不必驾着九天的云,只要那个魂是曾经的他。”

    “你应该知道逆天而行的后果!万世修为,灰飞烟灭,你会后悔的!”

    “你不是天,怎么知道我做的是逆?你不是我,怎知我会悔?”

    ……

    “狼,算了吧。你我已经不入轮回了。”她的意思我懂! -谈判可以,但谈判是需要资本的。

    所以……

    一场恶战之后我做了阎罗王,位居第十殿,因为前九殿没有她。原以为可以这样麻木于六道众生的浑浑噩噩,自做我们的转轮王和孟婆神了。

    可偏偏他要问我:“你懂得爱情吗?”

    很可惜, 他没有喝黄泉之汤,她又不忍让她在忘川河等待千年,因为他很像我!

    她犯了天条,要坠入轮回。当万世的修为真的要付之流水时,她沉默了,只是望着我,泪眼摩挲,她知道我会等她的。但她不知道,我根本没想再和她分离。

    爱情?虽历万世我还是不懂。

    我只知道我们需要的是彼此,不是爱情。经过太多的来世,太多的分离,不想再把那份默契交还给无常……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