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刺猬包”进地铁刺痛了什么?

    昨日,一则《5号线地铁惊现刺猬防挤包》的帖子登上北苑社区网的首页,网友“恨琉璃”在帖中声称,在5号线乘车时,发现一人背着的硕大背包上布满红色倒刺,“一根根的惊悚吓人,站他后面的人根本不敢靠近。”北京地铁客服表示,此类背包尚未列入地铁禁止携带的物品目录。(10月22日 北京晨报)

    “刺猬包”进地铁了,与其是为了自己免受乘地铁被挤之苦,不如是牺牲他人应有空间而“过度”享受个人的舒适。其出现与当前一些乘地铁所出现的因抢座位大打出手、因加塞互欧等现象不无关系。诚然,“刺猬包”进地铁,是公众在公共秩序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个人焦虑、不安和自我权益过度维护的错误之举。我们应该承认,彼此争抢公共资源,当前与公共资源仍然比较少、公共管理不细致不到位有关,但这个不是彼此争抢资源不择手段、主动丢下道德担当的托辞。

    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人与人相处之道,是需要彼此释放宽容和尊重的,甚至是彼此间让度一些自己本应享有的权利给对方和公众。只有这样,才会“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无论是乘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是其他的社会环境,总的来说,都是在向前发展,硬环境越来越好,心里的“环境”却横生了突兀而刺眼的尖刺,真的亟待扭转。

    “刺猬包”进地铁,刺痛了道德建设这个“软皮球”。我们宁愿相信“刺猬包”进地铁只是一个个案。但由一斑可窥全豹,此事警示我们,必须加快公民道德建设,引导公民学会彼此关爱对方,教育公民学会在公共空间摆正自己的位置,处理好个人和公众的关系。

    虽然刺猬背包并未列入地铁禁止携带物品的相关目录,但其已经对乘客人身安全造成潜在危胁,对于此类物品,应该及早加以禁止,而不要等到伤到了乘客,做事后诸葛亮。“刺猬包”只是个物品,其内在表达的不合作、不宽容,才是处理“刺猬包”问题所要面对的真正症结所在。祛掉横生在公民个人心中的尖刺,除了进一步加大公共设施建设以外,更需要的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形成互相尊重、平等关爱的良好氛围。唯有如此,“刺猬包”、“防狼鞋”等这些令人生厌的东西才会从社会上、从市场中彻底消失,其所承载的利己思想才会寿终正寝。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