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每日话题】祖尔菲娅变回赵常玲

    

    伦敦奥运会,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并夺得一枚金牌,当时她的名字叫祖尔菲亚。资料图/CFP

    在奥运会的竞技台上,女子举重向来被看作是“中国军团”的“自留地”,2012伦敦奥运会,尽管中国派出的几名女子举重选手未能悉数夺金,客观地讲整体成绩依然相当出色,但女举一度饱受诟病,其根源在于在女子53公斤级的决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湖北姑娘周俊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创下了一项尴尬的纪录,而夺取该级别金牌的选手是哈萨克斯坦姑娘祖尔菲娅——这位姑娘其实是位中国人,只是被交流到了哈萨克斯坦,取得了该国国籍,从而代表该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夺取了金牌。

    祖尔菲娅,中文原名赵常玲,日前,祖尔菲娅回到中国,她先是在北京住了几天,随后便返回老家湖南永州道县,虽然她现在还拿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但已于10月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并已经到湖南省举重队报到。按照行程安排,几天之后,祖尔菲娅还将返回哈萨克斯坦,等她再次回到中国,用她自己的话说“到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办理一些手续”,“祖尔菲娅”便不存在了,世上便又只有赵常玲了。

    交流内幕

    2007年4月14日,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哈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旅游部体育合作协议》,在那前后,哈萨克斯坦等一些国家,会不时派遣体育人才来华进行业务交流。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2007年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训练,该队教练提出希望赵常玲和另一名举重选手邓建英到哈生活,代表哈队出战。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规定逐级上报,最终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同意放走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而是批准了赵常玲和姚丽前往哈萨克斯坦,即如今的祖尔菲娅和马内扎。

    并非“养狼”

    祖尔菲娅(赵常玲)和马内扎(姚丽)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取伦敦奥运会金牌之后,很多媒体,包括像BBC这样的境外媒体,均报道称“这两名女子举重运动员,是中国体育界执行养狼计划而输出的。”事实上,准确地说,“养狼计划”,在狭义上只是针对中国乒乓球队,这是2009年由中国乒乓球队的前掌门人、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首次提出的概念。祖尔菲娅和马内扎2007年被选中,2008年年初前往哈萨克斯坦,女子乒乓球的李佳薇更是1996年就赴新加坡训练,这比“养狼计划”的提出早得多。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无论是口头上还是文件上,中国举重队都从来没有提过养狼计划。”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