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杨晓萍:赵常玲的“归去来兮”辞

    归去来兮!功成名就胡不归!辛勤5载,苦练5年,追往日之艰辛,不可道也!昨日之祖尔菲娅,今日之赵常玲,虽皆一人,然昔非今比,忽觉物是人非!

    想当初,在湖南,成绩平平,甚无战绩,后与姚丽共赴他国,父不闻、母不知,个人虽也不愿,但领导之命,国家之责,吾不得不从。异乡他国,语不同,话不通,想父母,念祖国,然已是异国他乡之人,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娅,虽黯然销魂、悲不自胜,唯有辛苦历练,别无其它出路。

    那时年幼,常想,总归是自己不争气,成绩不好,要不然国家怎么能不要我了,不要我也就罢了,把国籍也变了,从小做梦也想不到,自己除了能做中国人,还能有机会做哈萨克斯坦人,国籍变了也罢了,好像从来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就在这些恼怒中,我明白,自己只不过是天海一粟,是被人牵着线的风筝,从此之后,我发誓,有血有肉之躯,怎堪被人这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于是,天天狠练,日日苦学,5年如一日,拿出命来拼,俗话说“愣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当我不要命起来,就没人能跟我比了!

    后来,我就用不要命的精神,拼上了奥运会金牌的领奖台,就在镁光闪烁之际,有人认出我来了,说我不是哈萨克斯坦人,说我是中国人,我不叫祖尔菲娅,而叫赵常玲,愕然之际,人民不同意我是国外的,国家也渐渐需要我了,说我是“中国制造”。于是,过了半年,我回湖南办了二代身份证,我又从哈萨克斯坦人做回了中国人,我也从祖尔菲娅变回了赵常玲。

    5年之光阴,归去来兮,从哈萨克斯坦之祖尔菲娅,到中国之赵常玲,虽像棋子一样,做梦一般,但从过去的平淡漠然到今日的成功辉煌,我明白了,人活着要有价值,尤其是要有利用价值,我还得感谢国家培养了我!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