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宋明德:质疑"2元火车票"是对特权说不

    从西安坐火车到深圳,行程2154公里,车票只要2元钱?30日中午,网友晒出一张火车票,惹众网友惊叹“好福利”。记者调查得知,2元“火车票”实为“乘车证签证”,为铁路内部职工乘火车专用票,票面的确为2元。(2012年10月31日羊城晚报)

    从烟酒“专供”、“特供”到火车票“专用”,长期以来,这些公开或半公开的“秘密”早已为世人所诟病。说白了,就是人们在各种场合都深恶痛绝“潜规则”。

    何为“潜”?决不止我们平日里上网“潜水”隐身那么简单,其背后深意在时“隐藏”的不足以为人道的“秘密”。当然,“潜规则”也就是与公诸于大众的“规则”背道而驰的“暗箱操作”的所谓规则了。

    学校有潜规则,占据着社会优质资源的中小学校尤甚。以收取高额“赞助费”的形式代替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明文禁止的“择校费”;用提高初、高中录取分数线的伎俩,将剩余名额用来牟取利益;为本校教职工子女或关系户大开绿灯,不管成绩怎么样,一概“打折”或者“免票”。

    演艺界有潜规则,商业价值越高的演艺领域尤甚。导演给初出茅庐的年轻女演员当“干爹”的有之;为求得当家花旦角色而主动给制片人“献身”者有之。可以说,不少女艺人在功成名就背后都有着心酸的历程。

    毋庸置疑,潜规则已经渗透到许多领域。就如银行员工的子女可以优先内招为银行工作人员一样,作为铁路职工,免费搭乘火车的惯例更是由来已久。铁路,火车,都是公共资源,作为铁路职工,理应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公共资源管理好、使用好,而不应成为权力的“自留地”。之所以,“2元专用火车票”的公正性备受质疑,实则为广大网民对“潜规则”的痛恨,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