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每日话题】西安到深圳现铁路职工专用"2元卧铺票"

    

    西安到深圳的“2元车票”

    从西安坐火车到深圳,行程2154公里,车票只要2元钱?30日中午,网友晒出一张火车票,惹众网友惊叹“好福利”。记者调查得知,2元“火车票”实为“乘车证签证”,为铁路内部职工乘火车专用票,票面的确为2元。

    30日中午10时许,网友“上官云舜”在微博晒出一张火车票,说自己“(肥)回家了”。照片显示的火车票,是昨晚10时57分从西安出发的K448次,开往深圳,座位为13车001号中铺,票价为2元。

    2元的票价刺激了网友。“上官云舜”的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有人感慨:2元钱可以从西安坐火车到深圳,还是卧铺,铁路部门内部好福利啊!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见怪不怪,这可能是铁路内部员工的福利。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晒出的K448车票,整个车程穿越5个省,历时30小时,硬卧中铺价格为423元,“上官云舜”的个人资料显示,他于2010年进入南昌铁路局,他的个人微博里展示了大量在火车上工作的经历和感受。

    记者致电西安铁路局客服得知,这张票是一张内部员工才可办理的乘车签证,员工只需持相关证件到车站内售票处即可买到。

    在广州铁路集团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只要有铁路工作证、铁路出差证明书、乘车证,就能乘坐火车。不过,持这三证上车,没有空位子的话只能站着。有些职工就去售票处花2元钱,买一张“乘车证签证”,确保有位子。假如该车次座位已卖完,职工也同样买不到签证票。

    小李解释,工作人员持有工作证,便能证明他们的身份,所以该签票上是没有乘车者的身份证号码及姓名的。

    对2元火车票,有网友说,就像化妆品工厂的职工能免费使用化妆品、航空公司的职工能免费乘坐飞机,这其实是各行各业都存在的内部福利。不过,有网友也提出,铁路是国家的,在铁路负债巨大的情况下,如此内部福利是否可行,是否应该有一定的次数限制?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