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罗智刚:“无人超市”难推广

    近日,江西九江学院校内第一家“无人超市”开业一个半月,赢利一千多元。该超市位于校园图书馆内,随图书馆的营业时间开关门。因为顾客都是师生,进出图书馆需要校园卡,至今没有发现拿了东西不给钱的。(10月31日 《华西都市报》)

    近些年,无人超市、无人餐馆、无人菜摊、无人报亭等新生事物屡成抢眼新闻,也许更久以前也有只是少有关注。人们热衷议论无人值守商店带来的诚信拷问,其商业意义远远大于道德价值的养成。同时,笔者却认为,无人商店难以大范围的在全社会推广,更适合于校园这块试验田。

    在只见货物不见卖货员的无人值守商店,顾客选购商品后只需按价签将钱放入“收银盒”内,还可自助找零;在找不开零钱或者没带钱的情况下,还可赊欠,交易过程中无人看管。对每个人来说,在这里购物就是对诚信的一次考验。

    无人商店确实是一块诚信的试验田,能赚多少钱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它能培养学生自觉守信的诚信品质。有人就建议说:这一做法宜在更多的场所推广。笔者对此却持怀疑态度。

    其一,学生和校园相对单纯许多,能够在校园流行的无人商店,在社会上暂时无法畅通。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特殊人群中,诚信与良知都无须质疑。放在整个社会来看,却不一样了。上个月,深圳乐凯撒比萨公司新店开张推出随喜就餐策略,让食客随心情付钱。当天有三个人点了两个比萨和48个鸡翅,消费500余元后抹嘴而去。还有两男子点了300余元的餐品,留下6元钱就走了。该公司老板陈先生称现实和预期有些差距,“看来是对人性太乐观了”。广州市南岸路的欧婆婆“无人售报亭”被誉为诚信的窗口,然而10月15日早晨 ,欧婆婆的报亭却被盗,钱箱及里面的钱币不翼而飞。

    其二,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员鱼龙混杂,倘若其中某一个人“心生歹念”破坏商店,会让店主承受损失或无法延续。任何人都无法确保社会上某些闲散人员或游荡者,在某个时段肆意攻击“无人商店”。如果依靠摄像仪器等手段来监控商店,又失去了无人值守的初衷。当商店自身安全都无法确保时,诚信拷问就相去甚远了。

    那怎么办?还是在校园逐步推行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