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热点竞写”稿件Q群点评集萃

   11月1日   

    通观三文,感觉好比在登攀一座山峰。

    宋文(宋明德:质疑"2元火车票"是对特权说不)是在远观,横看成岭侧成峰。他看到了风光旖旎,进而联想到很多,缺点是聚焦不够,写得不够集中,文字思绪较为分散。个人觉得还是博文的写作路数,当然内涵比较丰富,是其长处。

    到了陈文(陈立峰:2元千里卧铺票冷暖谁的心?)这里,开始聚焦这个“二元车票”。立峰的稿子我刚才说过两个字可以概括“硬实”,就是他的论述层层递进,有条不紊,要言不烦,充实有新料,不浮泛。他今天的稿子可得80分以上,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毕文(毕晓哲:以"公开"来检验"2元卧铺票"成色)的立意还是高出一筹,他回避了“远观近瞧”,直接“庖丁解牛”,说理比较充沛,而且重要的一点是引言引据、非常确凿。作为相对专业化的评论,理应如此。

    大家再来看看这三文的标题,宋文的标题其实很不错的,典型的网评的标题,有焦点有力度,但标题锐利而内容弥散,放置到一起,就显得不太贴切了。

    陈文“冷暖了谁的心”的提问,实则是一种不答自明,标题比较凝练,也算是个不错的标题。

    毕文的标题则直接把笔触放到了如何解决问题上,他给开出的药方是“公开”。

    这组文章,如果我们再结合目前的现实语境来深入的话,完全可以再深问一层,那就是公开的可操作性、可行性在哪里,能否真正解决体制之弊带来的痼疾。

    简而言之,就三文的立足点而言,宋文着重在提出问题;陈文,在分析问题,毕文则直接在尝试解决问题。

    三文相比较,我个人比较偏好陈文的文字表述,认为较有美感,但就文章的厚实度和论证功力、说服力而言,毕文略胜一筹,因此我的个人意见,毕文今天胜出质量奖环节。

    粗陋之见,谨请诸位评议。

                                           点评人:霍骋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