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热点竞写”稿件Q群点评集萃

12月3日 

殷文标题是《“天价嫁妆”是“炫富大戏”》

着眼于这起老板天价嫁女事件的社会影响,这个虽然是几乎人皆可以想到的角度,但从时评人的社会责任而言,我觉得这样的取舍,还是无可非议的,关键看内容。

说社会影响,评判其社会价值,从“抢银行,不如娶个晋江新娘”的口头语说起,属于自然入题,由此导引出观点,然后进行步步论述,我倒觉得总体而言,所言虽然略显庞杂,但基本还是在一个调子上。结语的一段,提出期望,比较阳光温暖,由社会不良现象最后归结到正向的期望,这种结题方式应当鼓励。

(殷建光:我认为,这是时评人的责任,不能光揭露问题,更应该提出美丽的方向,我们虽然不是智慧明灯,但总应有智慧的温暖火花,因为我们的社会应该向前发展) 嗯,这正是我认为值得赞许的,整篇文字的风格比较雍容,时评不能总是抱怨,更应该抱着热情与激情建设。

再说娄文( 天价嫁女,真是老板的私事吗?)。

娄文延续的则是以往的利刃式剖解的思维方式,娄抽出整起庞杂事件中的一句话,

将之树为靶子,进行驳诘,属于“一刀子扎进去,再往宽阔处解析”的手法,而且论证时从百度里对“公司”的定义入手,显得比较有理有据,比较考究(殷建光:考究,但是不是也有点酸气,呵呵。霍骋远: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娄文的略有遗憾之处,在于他的整个发见和建议,基本都建立在“天价嫁女不是私事”,应该慎重为之的话语逻辑上,相对于一般网民希望看到的对整起事件的评判甚至批判,这个议论的层次有些停留在浅表层次。

再说宋文。《嫁妆2亿,你可hold住从天而降的财富》 的标题比较流畅和时尚,但逻辑上似乎有点问题。嫁妆2亿也是属于财富吧,财富hold住财富,究竟想表达什么?

我觉得宋文整体而言,还是属于“文”而非“评”,由天价嫁女而生发的一系列感慨,主要想表达的意思是再多的钱,也要相信“爱情价更高” 。只是刚才如标题所言的逻辑上的不通,个人感觉到读来有些许梗阻。

综合上文所述,个人以为就今天三文的整体表现而言,殷文当为胜出之作,欢迎各位发表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

 

                                            点评人  霍骋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