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abh6608:四官员互咬“咬”伤了谁的筋骨?

    广东省东莞石碣镇的4名分局局长、副局长合谋划空地为“市场”,高价租给小贩,并聘请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进行管理。原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石碣分局局长梁锦忠和时任副局长梁启裕、刘新烘及原东莞市社会保障局石碣分局局长刘国润均涉及此案。10月23日,东莞第二法院对涉嫌此案的嫌疑人进行了审理。在庭审调查与辩论过程中,昔日手握重权的四“局座”“互咬”推责,演绎了一场狗咬狗般的活报剧。

    这场闹剧起源于2008年11月,当时,四“局座”在辖区合谋推出了一个叫“光明市场”的经营场地,一人投资,三人吃干股(40%)。刘国润出资并聘请“黑社会”性质人员管理市场,梁锦忠、梁启裕、刘新烘则利用手中的执法权力,把所谓的流动商贩“赶进”他们的“市场”,然后对商户收取费用,并以暴力手段进行欺行霸市,导致市场物价普遍上涨10%左右。他们是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可谓是配合默契。

    四“局座”被查处后,当地市场物价普遍下降10%左右,百姓高兴了。可面对庄严的法庭,四“局座”却蔫了,他们没有了以往的专横跋扈、没有了以往的默契配合,而是互相推卸罪责,在关键情节上,时任局长的梁锦忠说是分局集体干的、钱是刘国润送的,而副局长则说是没有局长同意干不成这事,刘国润则更是以受害者身份出现,他说这事情是他们让我干的、钱是他们让我分的。梁锦忠以一咬三,而换来的是以三咬一。

    四个人的互咬对法庭调查是有帮助的,有益于厘清事实真相。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一些问题,那就是任何犯罪集团的犯罪分子在面对法律的审判时,都不会保持酒桌上的那股生死相许的哥们仗义,他们都会为减轻自己的罪责寻找理由。

    从四位“局座”法庭互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里就有不少这样的官员,分钱的时候只怕自己分的少,等到担责任的时候又只怕自己担的多,尤其是在触犯党纪国法后,那股寻找救命稻草的劲头几近疯狂,当然,这要归功于我们“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

    在平常工作中,也有一些这样的官员,遇到荣誉,削尖脑袋往里钻;遇到问题,千方百计往外躲;遇到矛盾,推诿拖拉往边绕。什么是实事求是?什么是执政为民?在这些人眼里都是浮云,执政为己、能蒙则蒙、能骗则骗、能捞则捞、“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成为了他们的人生信条,等到面对法律制裁的时候才知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道理。

    四“局座”无论互咬程度多大、多深,都要因为蔑视党纪国法而付出代价。然而,我们可以从他们的互咬中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官员队伍里还存在着严重的执法犯法、以权谋私现象,这些人往往抱着法不择众官的侥幸心理实施“官员集体犯罪”,这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犯罪形式,而这种新犯罪形式的出现,对我党执政能力建设构成极大的威胁,轻视不得!

    从以上意义讲,四“局座”的互咬,咬出了东莞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弊病、咬出了当地纪检部门的监察漏洞、咬出了当今一些官员的执法水平、咬出了百姓对政府腐败官员的无奈。总之,四官员法庭互咬属于正常,但从案件本身反映出这些官员是在挖社会主义的墙角、撼共产党执政的根基!由此说来,共产党在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问题上应该切实从干部队伍建设着大力、下硬功,手不能软,否则,支撑我们执政的筋骨就要受到伤害,遗患无穷。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