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陈立峰:三公经费两套帐相差数百万猫腻何在

    前日,广州市人大公布了市农业局等四部门的决算分析报告。记者发现:市农业局发布了两个版本的2010年“三公”数据,差额高达544.26万元。(《南方日报》10月31日)

    同一单位同一时段的三公经费,居然公布出来两个版本,怎能不令人生疑,而两版数百万的差额,更是令人乍舌。除了质疑和震惊,人们更为关心的是:那些被农业局收放自如的巨额经费到底花在了哪里?

    据广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数据差异的原因是两次统计的口径不同,网站上公开的2010年三公经费统计不包含农业局下属各单位的执法用车、动物防疫、农产品安全检测等其他业务用车经费支出。

    如此解释看似有理有据,但细加推敲顿感大有猫腻。对内决算纷繁巨细、算无遗漏,对外公布去繁就简、砍枝折叶,一样经费两套账,虽不知是否存在欺上,但瞒下的意图却无可辩驳。该局三公消费如此公布,却不知是想取悦谁,还是为了敷衍谁。

    既然数百万的差额一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那为什么在两次公布时不能加入只言片语的注解,不知如此公布到底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懒惰造成了误会,还是经过精心设计后有意为之。该局负责人及时出面解释,虽属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高达500万的三公经费差额,又岂能是一句话的事?不论是有意还是无心,既然质疑已出,那么该局的解释不论是否圆满都是自说自话,两套标准、数百万差额的三公消费不能是笔糊涂账,真相需要的不是解释,想要把这两笔上下不符的虚账,变成一笔清楚明白的实账,就只有靠一个字——查。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