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立美 :局长扮“稻草鸟叔”是低层次营销

      

    10月31日,张家界市旅游局副局长、正处级调研员郑亚平在张家界版《江南style》MV中客串“稻草鸟叔”,在剧中表演得入木三分。这位身着稻草的长者跨在一位年轻“帅哥”身上跳舞,动作之滑稽,表情之搞笑,可谓“史上最鸟的旅游官员”。“我是在跳茅古斯舞呢!茅古斯舞是张家界土家族的一种粗犷舞蹈,这种舞蹈要求身穿稻草、光着膀子赤着腿!”郑亚平坦言,他变身“稻草人”不是官方规定的任务,是他宣传张家界的自发行为。(11月4日 《江淮时报》)

    不管“稻草局长”是接受上级下派的政治任务,还是自发行为,一个局长能够放下身段,敢于丑化自己,扮演小丑角色,客串“稻草鸟叔”,宣传和推销所在地旅游资源,扩大当地影响。毋庸置疑,“稻草局长”这么做的出发点显然是好的,背后的良苦用心和奉献精神值得肯定,也值得各地领导干部学习。

    再者,相比较当下很多地方政府动不动投资百万元巨资拍摄旅游资源宣传片和耗资千万元巨资举办旅游文化节等烧钱方式宣传旅游资源来说,“稻草局长”扮小丑式营销方式显得更便宜、更廉价、更值得可取、更符合纳税人的期盼。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稻草局长”在本质上其实是一种低层次的领导干部营销地方资源的行为和手段,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重视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和平台推介、宣传和营销地方资源的大环境下,“稻草局长”式营销效果就显得非常有限,对营销地方资源没有实质性作用,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

    “稻草局长”式营销,说白了就是延续“卡通市长”的老路子,靠领导干部扮演小丑,吸引公众眼球,以宣传地方资源。但是,实际结果往往是公众只关注扮演丑角的领导干部,只关注领导干部的扮演丑角的具体表现,并不太关注领导干部通过丑角所要宣传的地方资源。换言之,“稻草局长”让公众记住的只是一个扮演“稻草鸟叔”的局长,并不能让公众记住站在局长背后的张家界及其旅游资源。

    事实上推销地方旅游资源最高层次的营销方式是普通人之间的口碑营销,而不是地方政府和领导的政治式推介。换言之,要从根本上宣传张家界的旅游资源,推销张家界的旅游景区,关键是要靠广大曾经在张家界旅游过的游客在无形之中用口碑帮忙宣传和营销。从这个角度说,与其旅游局长扮小丑,演“稻草鸟叔”,不如从服务游客和保持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角度说,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加强对旅游行业的监管,改善当地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质量和服务品质,让广大游客在张家界玩的舒心,游的开心。相反,一味为了赚钱,不断上涨门票价格,超负荷接待游客,甚至景区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动不动就殴打外地游客,就算当地的所有领导干部天天扮小丑,人人客串“稻草鸟叔”,积极宣传张家界,那也是做无用功,对营销张家界起不到任何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