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宋明德:留洋“出洋相”,丢了谁的脸?

    留学申请材料造假?原以为此等传闻子虚乌有,只是博得噱头而已。然而,今年卷入新西兰留学申请材料造假丑闻的231名中国留学生,已有49人被确认存在造假行为,其中16人已经被遣返回国。(2012年11月05日东方网)

    留学生申请材料造假属实的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人们无不为之感到脸红,“丢人啊,造假都造出国了,把脸都丢到国外了”。

    造假,古今中外皆有之。古代,名人字画仿真,不乏传世“赝品”;当今,电子产品高仿,更有“山寨”盛行。学术上,有学术论文造假;学历上,有饱受世人诟病的“野鸡大学”。当然,还有治不了病患的假药,也有对生命构不成半点威胁的假农药… …

    对于造假者而言,作假就是达到某种目的的“捷径”, 往往都是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不择手段的蒙骗。各类“造假门”你方唱罢我登场,早已司空见惯,但留学申请材料造假被曝光,尚属新鲜事儿,以致于又一次刺激了人们的敏感神经,大有“没有最假,只有更假”的泛滥之势。

    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造假之风,真实折射出社会发展之痒,道德诚信之病。其根源是其背后的利益驱使。在当今世界竞相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各行各业尤其是人才的竞争异常激烈。可以说,人才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高端人才成为时代稀缺的情况下,总有一些人企图通过“骗术”捷足先登。为获得留洋资格,并取得“海归”光环,而在留学申请材料中不惜造假。这种行为不仅有失社会公平正义,而且彻头彻尾暴露出这些人道德诚信的缺失。

    孔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诚信,不仅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反映一个团体的信誉度,更事关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正所谓“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当社会诚信体系屡屡遭遇“造假门”,我们理应深刻反思,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而添砖加瓦。一是要在全社会开展诚信道德教育活动,引导人们时时处处把“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作为人生信条,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牢固树立诚信守信的道德观,另一方面则必须加快全社会信用评价制度建设,让信用评价制度成为一种诚信文化,提高人们诚信守信的自觉意识,引导人们自觉养成诚信守信的良好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