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张 立:还债局长还出的天空写着忠信

    退休前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以个人名义担保,为19家企业和个人借贷69万元,到退休时,有的因经营不善倒闭无法还贷,诚信为本的胡丙申只好自己来还债。10年时间,他靠做小生意、打工加工资支付累计替人还债39万元。(11月6日 山西晚报)

    自古以来,为官为民者有之。山西省夏县是个财政贫困县。身为乡镇企业局局长的胡丙申,有为地方发展之拳拳之心,能够深刻领会本职工作要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个人信用为所辖企业和农户担保贷款,撑起了企业发展的天空,推动了一些企业的发展,体现了为官的一个大写的“忠”字。这个忠字,就是为企业谋求发展获得资金支持,为地方发展献一份力。是深刻履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职责的一个生动实践,感动了世人。

    世无诚信不宁,业无诚信不旺,官无诚信不忠。胡丙申为官忠信,给为官者树立了一个道德标高和执政为民的职业标准像。应该说,胡丙申以个人名义为企业和农户贷款,属于彻头彻尾的职务行为,因此产生的担保风险,在胡丙申退休后,可以由所属单位来承担。但为了进一步履行自己的承诺,面对或倒闭或患病或逃债的现实情况,胡丙申诚信还款,更真实的反映出有诺必践的实践观。在现实当中,有的官员有诺不践、有责不履并不鲜见,他们缺失了是为官者最起码应该具备的诚信。而胡丙申的还款之举,更是给这些官员一个鲜明的正照。

    像胡丙申一样,诚信践诺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很多:有为了践行“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诺言,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扎根大山义务造林的地委书记杨善洲;有为了践行研究和宣传党的先进理论信仰的党的好教员方永刚。从他们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无论是小信也好,大信也好,都深刻体现了广大党员信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体现了奉公为官的伟大情怀。

    国无诚信不稳,家无诚信不和,民无诚信不立,官无诚信不忠。而将诚信铺展开来,则有着三层重要内涵:一是言论与其所反映之对象的相一致;二是言行之间的一致;三是前后言行之间的一致。而胡丙申十数年来帮人剪头、卖对联、开小商店,坚持还款,最终连本带息还款39万元,则将三层诚信内涵体现的淋漓尽致。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尤其应该珍视胡丙申身上所体现的这种精神,并主动实践这种精神。

    做官要有作为,做人要有诚信。欠债不还那是隔墙扔孩子——活丢人。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胡丙申还款还出的不仅是个人的诚信,更还出了党员头顶上一个忠信的天空。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