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罗竖一:不妨让莫言"竞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多年来,无数羲黄子孙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希望“中国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众多的中国文人,也渴望能摘到“诺贝尔文学奖”这顶桂冠。

    然而,“诺贝尔文学奖”总是花落他家。

    常言说得好:“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晚7时,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消息传开,举国沸腾,世界聚焦,好评如潮。

    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即发了公开贺辞,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亦在同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对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

    显然,作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家的年仅57岁的中国作家,莫言未来的文学之路,应该会越走越宽。

    但是,笔者认为,中国有关部门不妨让莫言“竞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诚然,中国作家协会的现任主席,其在文学上的成就也是非常大的,而其作品也获得过包括鲁迅文学奖等在内的不少文学大奖。

    可时至今日,莫言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却是包括中国作家协会现任主席等在内的当代任何一位中国作家都难以超越的。如果由莫言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定然会让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国际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而这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作家的夙愿,也是全球亿万羲黄子孙的梦想。

    众所周知,“文化强国”,是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华民族的一面战略大旗,而未来的中华民族,定然会在这面大旗的指引下,走向全面的复兴。作为文化之重要内容和载体的中国文学,必然要肩负起其“促进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放眼当下中国整个文学界,莫言无疑是承担这个历史使命的最佳领导人选。换言之,如果由莫言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则可以尽可能地加快“文化强国”之步伐。

    还有,如果莫言出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那么肯定能更好地激发中国文学本身的“大发展、大繁荣”,并更有利于中外文学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而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之幸,且是人类之福。

    另外在2000多年前,孔夫子早就告诫道:“选贤与能”。难道作为今人的我们,难道还要明知故犯吗?

    当然,正像部分网友所言,莫言也有其不足之处。

    但是, 2012年11月6日《乌鲁木齐晚报 》有文章指出,事情源于2010年,以纠错闻名的杂志《咬文嚼字》发动读者向莫言挑战,从他的作品中挑出许多历史常识和文字错误。《咬文嚼字》把这些错误汇总后分两次寄给莫言。莫言第一次看了读者意见后坦言:“挑得很对,非常感谢。”第二次他又说:“读者提得对。我认错。”随后,他感慨道:“说实话,我连小学都没毕业,能有现在的成绩,是读者对我的错爱,还被戴上一顶‘著名作家’的帽子,实在让我汗颜。既然读者能在我的几本书里找到错误,说明大家依然喜欢我,也对我是个莫大的鞭策,那我就更要善待读者,一丝不苟地继续写下去。我肯定,在我的书中,还有很多错误,我非常欢迎大家毫不客气地指出来,我一定虚心改正。”

    试问:在当下这个异常浮躁和虚伪的中国社会中,有多少大名鼎鼎的文人,能有莫言的这种“知错能改”而不忘“感恩”之胸襟和境界呢?

    何况,老祖宗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当然,可能有人会认为,让莫言安静地写作会更好。但是,试问:一个优秀的作家,在其担任诸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之类的“官职”后,难道其就创作不出好的文学作品了吗? 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基本是多余的。譬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这个官职,并未让莫言的文学创作受到什么负面影响。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不妨让莫言“竞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换言之,应该把莫言这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扶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