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宋明德:官员落马,是巧合还是必然?

    将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寓意“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然而,改名后的“仕高山”并没有保佑给其改名的始作俑者——山西省灵石县县委书记杨洪官运亨通、步步高升,相反,在改名后的一个来月,这位县委书记的仕途戛然而止,他因为腐败被检察机关查办了。(2012年11月7日新华网)

    “表哥”落马,“房叔”遭殃。媒体刚刚关注过陕西“微笑厅长”,舆论又开始聚焦山西灵石的“御玺书记”。官员,本身就因其身份的特殊性,一言一行都在广大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里,备受关注。官员贪腐,自然成为千夫所指,众矢之的。腐败分子落马,更是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为官者,先立德。有德无才者,那是无能;有才无德者,那才是真正的祸害。纵观近几年来落马的大小官员,谁不是上台时雄心壮志,信誓旦旦要大手笔为党为民干出一番大事业。可是,这些曾经名噪一时,权倾一方的官员,最终还是忘却了当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使命,在“权力关”前倒下者有之,在“金钱关”前倒下者有之,在“美色关”前倒下者也有之……如此种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各级官员不胜枚举,这又能怪谁呢?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廉洁,是对“官德”的最基本的考量。为政者首先要重自律,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戴好廉洁自律“附身符”;其次要重他律,把廉政教育落在实处,长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性质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让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为领导干部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再次要重惩处,在打击贪腐行为上,要抬头就打,重拳出击,从严从快,惩前毖后、以儆效尤,在依法处理贪腐腐败行为上“动真格”。

    人们都说,“千腐败,万腐败,都是思想先腐败”。贪腐,究其根源,还是思想的蜕变。就像杨洪一样,在县长任上“保持低调,不甚张扬”,而当上了县委书记后,“开始为所欲为了”。当“权力欲”日益膨胀,必将如脱缰野马撒蹄狂奔,最终狠狠栽倒在地。毫不讳言,无论哪一位官员的落马,从表面上都有某个偶然事件发生作为诱因,然而事实上决非巧合,而是事态不断演绎推进的必然后果。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此为反面镜鉴,警钟长鸣,鞭策自己,为人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干事勤勤恳恳,留得清白在人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