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清华教育:农民工怎样看“农民工代表哽咽”

    11月10日 ,在十八大分组讨论期间,农民工代表巨晓林自己画了一幅漫画,在他发言时讲述自己的经历和心情时,几度哽咽,吐露出一线农民工的幸福和期盼……这条新闻刊登于今日的各大新闻媒体。看到这则消息后,作为一名农民工的我,和巨代表有着同样的心情和期望。我想,那是激动的泪水,感动的泪水,期望的泪水,他的感言代表了我们这些既是农民,又是工人的“农民工”。

    说起总书记的报告,我想说,不但水平高,而且还让我们“听得懂”。对于我和我的工友们来说,在此之前,我们只知道干活儿赚钱,说实在的对于国家大事关心的少,因为总觉得那不是咱考虑的事儿。但是,近几年来,我发现,在我们工友之间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那就是每天晚上休息的时候,看新闻的多了,看报纸的多了,每当国家有什么重要会议的时候,能坐下来听听总书记都说了啥的人多了。这次的开幕式,老板专门设立了一个会议室,让大家收听收看。大家还真不是硬着头皮,而是真想听到对咱农民的好消息。总书记的报告很务实,也很朴实。比如说,在一开场的时候,总书记就说不念全文了,捡主要的说。照我们的话说就是捞干货。这多好,许多领导干部们还真得好好学学了。

    报告当中能够引起我们共鸣的话越来越多了,说的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都是我们心里所想的,都是我们期盼实现的。在我们的小会场,每当说到我们心坎里的时候,大家也都会跟着不由自主的想鼓掌。总书记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时候,每一项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虽然语句不多,但都是让人能够看得见摸的着。比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连年增产。这我们最有发言权,现在的农业科技化水平都高了,从种子开始就是最优质的,机械化水平,别说和我的父辈们比,就是和十年前比都大大的提高了,所以我们才能出来打工。总书记还说了,未来十年,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不正是我们所迫切期盼的吗。

    要说咱农村的新变化,那还真是数不胜数,在这几年中,祖辈们可能连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可是都实现了。你看,咱的农业税免除了吧,几千年的历史了,到我们这代农民就不交了,是不是赶上好时候了;娃娃上学免费了吧,不但免费,吃饭、住宿啥的还有补助。还有,像我们农民, 60 岁以后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拿上退休金了,你说这些巨大的变化,这些让我们这些土里刨食的农民来说,咋能不高兴,咋能不为这届领导鼓掌?

    总书记的报告我们听得懂,也能看得见,因为那都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当然了,对于我们农民工来说,还有很多新期盼,我们希望日子过得更加富裕,我们希望娃娃的教育更加优质,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因为国富才能民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