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看病赚钱"戳中医保系统性不调病灶

    看病还能赚钱?这看似天方夜谭的事情,在现实中确实存在,而且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公布2011年我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情况,结果发现,全省共有63.29万人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以及城乡居民医保,造成财政多投入10822.68万元,有5238人重复享受待遇610.91万元。(11月19日 浙江日报)

    看病不花钱,反而能够赚钱,这样的场景不是什么超现实主义小说虚构的故事,而是真正发生在浙江的事实。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浙江,有60万人重复参加城镇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多重医疗保障,这些人一旦生病,即可通过多重保障系统,不仅可以报销自己已经支付的医疗费用,甚至通过造假等方式,“骗取”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重复参保已然成为阻碍医疗保障公平公正的一块绊脚石,是医保系统性不调的病灶所引发的必然恶果。

    一方面是因机制弊端或管控不当导致一些流动人员享受不到医疗保险优惠,致使其中一部分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调查显示,浙江去年全省还有8.11万符合条件的特殊人员未纳入社会保障,无保障即无温暖在这个群体中应该最为真切;另一方面却又因医疗系统内在的闭塞导致相当一部分人重复参保,赚取“不义之财”,反映出医疗保障机制系统性协调性信息共享性不强的现实弊端。应该说,对于重复参保骗取医保费用的人员,可以从道德上面予以谴责,甚至可以动用刑事法律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对相关人员骗取的医保费用进行追索,确保医疗保险费用固若金汤。

    医疗保险补贴对于患者是及时雨,是救命钱,能否得到及时足额的医疗,甚至关乎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它很金贵,不是唐僧肉。但是正是由于政策跟进相对滞后,资源共享不到位,信息闭塞等诸多原因导致了医疗保险资金被一些人所觊觎,并通过购买假票证等办法染指有限的医疗保障资金。

    推进医疗服务均等化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内容很实在,百姓很受益,但也需要技术保障措施的及时完善和跟进,才能保证每一分钱用到救治病患的“刀刃”上。

    医疗保障制度犹如一座可遮风挡雨的温暖小屋,如若信息共享、跨区域保险接转不能跟上,导致医疗保险机制这座“小屋”出现“破窗”现象,保不准就会有人钻空子。今天某君意外发现此生财之道,明天就会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染”给他人。浙江省60万人重复参保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例。浙江一省如此,其他省呢,保不准有不止于60万人重复参加医疗保险,保不准有多少医疗保险资金被骗取。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众人拾柴火焰高,医疗保险尤其如此。通过共同参保,将每一个人的小钱汇聚成救治重病、大病、担当整个社会医疗风险的救命钱,是制度惠民的一个良策,但良策也有赖于医疗保障系统的及时完善,堵住机制“漏洞”。面对重复参保的弊端,相关部门应该从管理部门合一、转移接续畅通、信息共享等角度多管齐下,加大监管,实现不同险种、不同地域之间信息的共享,从而根除重复参保现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给非法中介和一些贪财之人以可乘之机,确保每一分钱都物归原位、物归原主,发挥出最大的保障效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