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杨阳:参加“国考”开什么车并不是关键

    昨天,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宁波大学考点,一女子开着价值百万的宾利车,同男友一起参加公务员考试。据悉,该男子前后考过6次公务员,因为女友的母亲认为:“在办公室做,有权力,上得快,别人见了三分怕”,同时还放话:“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11月26日《现代金报》)

    如果要为刚刚结束的“国考”找个注解,人数创新高、录取率创纪录早已“老生常谈”,倒是“豪车赶考”还能激发公众讨论热情。一方面,考场外停着的百万豪车,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财富向权力的靠近;另一方面,财富向权力的靠近,愈发引发公众对普通个体权力命运、上升机会的担忧。面对此,需愈发强调机会平等。

    事实上,之于国家公务员选拔来说,“国考”已经做到了现有语境、现有条件下的最大程度上的机会平等。只要符合条件,走路去的和开豪车去的,可以在同一考场公平竞争。但身处“人情社会”、耳濡目染“有钱能使鬼推磨”,依然避免不了地,对自身的平等机会产生怀疑,产生输在起跑线上的挫败感——看着人家的百万跑车,估计许多人都在心里嘀咕:“我还有机会吗?还能竞争过人家吗?”

    这是人之常情,也应该成为制度架设的参考依据。基于此,就该以更大的力度,在更大的程度上保障公务员选拔考试的公正公平。只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机会平等”,“豪车赶考”才不至于引发普通人内心的忐忑,相反的,倒会成为制度架设严密、选拔一视同仁的见证。

    另一方面,“豪车赶考”所标志着的财富向权力的靠近,也提醒公务员体制的架设者需更加强调公权力运用者与普通人之间的权利平等。

    豪车主人的母亲称:“在办公室做,有权力,上得快,别人见了三分怕。”虽然女儿不认同其观点,但笔者不得不说:这位母亲是“过来人”。现实中,我们从不同方面,以不同的方式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但不得不承认:那些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人,确实比没有公务员身份的普通人更有威严感。开着百万豪车的富人,如果再能考上国家公务员,拥有财富的同时也拥有权力,那何止让普通人“三分怕”?“十分怕”才贴切。

    公务员的本初定位,是服务于公共社会事务,是谦逊的服务者而不是让人“三分怕”。但在社会现实中,服务者难觅其迹,倒是“三分怕”屡见不鲜。日前,一则《交警车内开罚单裙装女车主雨中车外等候》的新闻令人心里五味杂陈,结合此处的“三分怕”,应该从中得到反思——有多少人考公务员是冲着让别人“三分怕”去的?又如何防止公务员让人“三分怕”的情况产生?

    日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先后进行公务员试点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意在打破终生制,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而之前一些地区的公务员考试对应岗位,更是被描述为“苦差事”。依笔者看,唯有通过类似的改革,让公务员变成一份普通的、有上有下、有苦辣酸甜的工作,才能祛除笼罩在公务员群体身上的不明媚色彩,而“豪车赶考”也不会是一个暗含着异样情绪的词汇。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