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8):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不再是远景

    本周《每周一评》话题提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原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评论提示: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评论文章要有充实内容,切忌照搬照抄、“假大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从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到十八大提出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入了一个发展的新纪元,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庄严承诺,又是奋斗方向,小康社会是人心所向,民之所盼。

    建成小康社会,首要的是要增加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让老百姓手里有钱。从上小学到如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笔者亲历了这么多年来国家的发展,不论是从城乡居民的穿着吃喝,还是到城乡居民的住房和其他收入上;从只依靠土地的靠天吃饭,靠双手劳作,到现在的土地流转,机械化耕种收获和发展农业外的其它副业;老百姓的收入有了多样化地来源,收入更是数倍的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建成小康社会,还要保证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这就需要切实缩小贫富差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这曾是我们的发展策略,就中国目前的情况,确实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只是这先富带后福的力度和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在未来五年,这或许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要切实加强对垄断收入的监督,对各种灰色收入予以严厉的打击;要不断扶持发展没有的后劲的中小民营企业,加大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要不断增加农民的粮食直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确保在未来五年内,后富人群与先富人群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经济上的小康,还要保证民主法治、精神文明等也要进入一个“小康”状态。从十七大的“四位一体”,都十八大的“五位一体”,小康社会不仅是涉及经济方面的小康社会,还应该是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进步的、全面的小康社会。经济必须不断富裕,政治必须更加民主,文化需要不断繁荣,社会公平需要不断推进,尤其是生态环境更需要大家保护,这样的小康社会才是更全面的小康社会。

    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不再是“远景”,下一个五年,将是我们见证这一过程的五年,也该是是我们共同奋斗的五年,期待2020年,中国的小康社会带给人民无限的阳光!(杨晓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