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9):从建设到建成,社会一小步民生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号召全党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报告出炉的那一刻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就已开启。

    从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如今“建成”小康社会,虽只有一字之差,却由进行式变成了完成式,这是社会发展的一小步,民生发展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从历史发展整体阶段来看,区区几十年,对于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只是区区一个小小的过程与阶段,微不足道。然而对于民生来说,却是大跨步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全面大幅提升,包括居民收入倍增、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人民民主环境维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发展,是让全体人民实现住得起房,看得起病,养得起老,生活更美好的愿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纸面上的空洞字眼,不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而是清清楚楚、实实在在的目标,也是我们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发展成果。

    “民生无小事”,从劳动就业、物价房价、医疗卫生到入学教育、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环保治安等问题,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的好与坏,都直接关切到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民生大跨步前进,不仅仅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更要实现“以人为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长期奋斗目标,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过程,更是发展的动力,或忽视民生,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到2020年,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也是以人为本的民生发展之路的大步前进。(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