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孟:“中国梦”路在何方,百年不动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2-01 11:37: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明确指出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让我们明白“中国梦”的实现不是纸上谈兵的空想,而是要经过一个艰苦卓绝的实干过程。而我们怎么样去实现“中国梦”,关键问题是“路在何方”。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复兴之路》是博物馆两大基本陈列之一,展示从1840年直到今天的重大历史事件。众所周知这段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两大段:100年左右的中华民族屈辱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60多年的中华民族崛起史。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说到“就是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现代史上经过了无数人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探索和斗争,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在面临“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时,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实行改革开放,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要求我们“一百年不动摇”,也正是这条道路让我们看到了实现“中国梦”的曙光。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近些日有人评论谈到可以把“邪路”改为“歧路”,说这样可以减少国际舆论的压力。我们不大认同这样的观点,因为道路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政策必须果断坚决,如果含糊其辞,将必定带来不可限量的后果。11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的讲话中明确提到“审视现在,全党的同志都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还说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与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形成了持续呼应。路道问题始终都是第一位的,我们个人可以走错一些路,但是国家是万万不能走错的,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错一步将会带来的灾难都必然是惨痛的。崛起中的中国是错不起的。

    “中国梦”的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就是我们国家几代领导人带领我们一直昂首阔步,取得丰功伟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当今世界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下,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实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这条道路走下去,切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拥有绝对的道路自信,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不懈奋斗。(刘晓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