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海建:读懂“缺编30多万体育老师”的潜台词

    昨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整体超编一百多万,但体育教师缺编三十多万,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做不到配齐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问题非常严峻。(12月2日《新京报》)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起来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的真理,做起来却是——在“超重”的义务教育师资配备上,体育教师竟成为“营养不良”的一部分。30多万体育教师缺位,这果真是“生产线”导致的供不应求问题吗?熟悉中国基础教育的都知道,在体育教师缺位的背后,不过是体育课被蚕食瓜分的不堪而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体育教师既然能教几个年级,缺编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有几个背景不能不提:一者,考量各地“《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要求近乎“奢侈”,譬如提出要学校“建立学生健康档案、设立心理咨询室”,“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一小时”等;二者,今年10月下旬,国务院同意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体育总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三者,教育部等四部委近日提出,中小学生在校至少要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在评估评优时将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那么,在“30万体育教师”缺席义务教育的事实之下,疑问接踵而至:谁来带领孩子们专业地“每天锻炼一小时”?师资都配不齐,学校体育工作可能“加强”吗?30万体育教师缺位的背后,究竟有多少亿节体育课人间蒸发?严重缺编体育师资的基础学校,是怎么通过教育部门考核、甚至荣膺多种与体育相关殊荣的?与其对不着边际的体质健康“一票否决”,何不对明晃晃不注重体育师资配备的学校“一票否决”,这才是板上钉钉的“顺藤摸瓜”——你师资都没有,谈什么课程开展、讲什么体质健康?

    这几天,从广州马拉松猝死到上海东华大学大学生体测猝死,围绕着田径、长跑、猝死等词语的公共议题不断,国民体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医学专家钟南山早就指出,“高身材、低体质”已经成为对中国青少年的典型描述。此前公布的一组国民体质报告更显示,较之2000年,我国青少年的国民体质再次下降,其中肥胖率增长近50%,而青少年近视率从20%增长到31%。最有意思的是2011年10月24日,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与来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0比11惨败;事后为挽回颜面,北京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主动约战来华的俄罗斯小球队,尽管年龄占优势,令人难堪的是,结果仍以3比7落败。事后,全国一片反思之声。

    真重视还是假作秀,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现状早已在师资上呈现出某种悲怆的真实。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90年到2008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5.1年至目前的73.1岁,增速比其他巴西、埃及、埃萨尔比亚甚至苏丹等国都要低,更远落后于世界第一的日本——很难说,这种从小不为健康打基础的“教育法则”究竟做了几成“贡献”。读懂“缺编30多万体育老师”的潜台词,不仅读懂了中国人体质的良莠现状,更读懂了基层义务教育的症结与忧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