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香肠嫁妆”打动人心的情感沉淀

    最近在天涯论坛上,一篇《看到老妈给我的嫁妆,哭得稀里哗啦》的帖子火了。

    据楼主“背后的神秘女人”介绍,自己在北京读完大学就留下继续工作了。老公也是个北漂,两人打拼了5年,今年三月终于步入婚姻殿堂。爹妈就是普通工人,能力有限。打开父母的包裹,眼泪立马就如泉涌般流了出来。整个行李包,满满一包的香肠腊肉,差不多有30斤。楼主妈说:除了买房子的8万块钱和你奶奶留给你的一块玉,家里没什么嫁妆好给了。想着你喜欢吃香肠,就带了一大包过来。

    一包香肠腊肉,看似不起眼,却凝结了母亲对女儿的深爱。母爱就是那么纯粹和毫无保留,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把全部的爱带给将要出嫁的闺女。很显然,这包香肠已经不是简单的实物,而是一种符号,既浓烈又质朴,既深沉又美好。

    一包香肠,之所以让不少网友感动落泪,因为它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人们内心沉淀已久的情海,也唤起了每个人的情感体验。这种体验既有自己出嫁时母亲精心准备的嫁妆,也有买房时父母节衣缩食、倾囊而出的慷慨,还包括在外打拼时父母隔三岔五的嘘寒问暖……父母给孩子的,总比孩子反馈的要多得多。父母对孩子的付出从不会吝啬,即便孩子少了关心和孝顺,也不会斤斤计较,这正是中国式父母的集体表情。

    与一包香肠相对应的是两亿元嫁妆。日前,晋江一老总嫁女儿,嫁妆2亿多,一时让无数网友咋舌。不过,有网友说,富豪2亿嫁女我不为之所动,一老人为女儿连夜做30斤香肠当嫁妆,我却感动落泪了。不少人对两亿嫁女和香肠嫁妆给予了不同的评价,如果抛入偏见,富豪拿出豪奢嫁妆,对闺女同样是爱,与香肠嫁妆相比没有高下之分。而香肠嫁妆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更容易让人看到父母的真诚,也更容易与人拉近距离。

    一包香肠的背后,还让人看见父母的不容易。据“背后的神秘女人”介绍,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为了给她们买房,还咬牙拿出了8万元钱。除了买房子的钱和奶奶留下的一块玉,家里没有什么嫁妆可以给女儿了,知道女儿喜欢吃香肠,就做了一大包过来。8万元钱,对这个家庭不是小数字,“咬牙”二字便是证明……这让人感动之余,是不是还有点心酸?

    父母为我们付出那么多,我们为父母做了什么?我们心安理得啃老,内心有没有一丝愧疚?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案草案》进行了审议,草案第十七条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就是人所周知的“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再联系到旨在唤起人们孝顺的“新二十四孝”,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有人说,愿时光再慢些,陪着父母一路走下去。这也许是普天下所有为人子、为人女的心声。无论两亿嫁女还是香肠嫁妆,引起了人们热议,哪怕再有不同言说,都不是坏事。我们在共鸣和感慨之余,如何让父母过一个有尊严的晚年,享受到亲情的包围,显然是更重要的事情。(□秦淮川)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