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八项规定”系列网评之2:“顶层推动”提速作风纯洁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作风建设“八条规定”令民众欢欣鼓舞的不只是涉及的内容、要求的严格、表述的新意,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央政治局喊响了“由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这才是“八条规定”的核心所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高度重视和高调示范作风建设,一方面传递了中央抓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影射了队伍作风到了非抓不可的紧迫时刻。

    当前,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不断萎缩,我国发展面临“黄金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广大民众物质、文化、民主等诉求日益增长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我们用优良的党风带政风、树国风、引民风。

    虽然,我们党的作风总体上趋向好转,但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少数党员、干部和少数党的组织中,还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优良的作风是我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关键法宝,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作风、两个务必”,每一次作风的改进都是发轫于顶层、推广于中层、落实于底层。由此看来,作风建设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顶层带头”、“顶层推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是当然的公众人物,他们的情趣爱好是作风的反映,往往是基层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古话说,“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就是这个道理。如若领导干部的爱好是“麻将”、“喝酒”、“唱歌”,那么他们下基层去检查工作、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时,下面的干部就会“投其所好”,找人来陪同“搓麻”、与你“对饮”、同你“高歌”。

    从社会文明程度看,古今有所不同,但人乐于跟风的天性是相同的。中国是一个有数千年官本位历史的国度,下对上的尊崇根基很深。因此,这就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锤炼思想纯度,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努力把生活欲望、人生情趣打造成一种文化品格、一种道德品牌、一种政治品质。戒贪欲、少权欲、寡物欲、去色欲,用浩然正气抵制恶欲,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节而不过,遂而不纵。

    在作风建设“八条规定”下发之际,中央政治局率先喊响了“由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就是希望通过“顶层带头”辐射“全党行动”,通过“顶层推动”实现“全党纯洁”。

    试想,如果中央政治局的每个同志都保持优良的作风,我们还有什么任务不能完成!如果党的领导干部都保持优良的作风,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如果党的所有成员都保持优良的作风,我们党还有什么风险不能战胜!

    (四川乐山网友  潘福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