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八项规定”系列网评5:重在“整风”,意在“实干”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包括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等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自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党内一股股改革新风迎面吹来,从习总书记常委见面会一番质朴的讲话,让人感觉“官腔少了,人民多了”;到不久前李、王两位领导人不约而同地在各自主持召开的会议上要求“不准念稿,少说套话”,一句“参加我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那可真是气场十足;而如今政治局又正式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上而下的改革决心显露无疑,一场现代升级版的“整风运动”已悄然展开。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意在脱掉“破衣裳”。看惯了领导们日益夸张的出行大阵仗——动辄交通管制、封路、清场、奢华接待;听惯了领导们越来越多的“八股”式讲话——时间长、内容冗杂、照本宣科,人们很容易将这些作风问题与“不能干实事”划上等号、“一竿子打死”,而不能把视线集中在干的实事上。知不足而后能进,“八项规定”的出台旨在改进干部不良工作作风,从而改变在群众心目中的印象,如果将不良作风这层“破衣裳”给剥了,人们看到更多的就将是埋头苦干、实事千万,而不再是文山会海、骄奢慵懒。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意在拥有“强心脏”。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对比一下,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可谓是条条直击要害、透彻之极,只要坚决加以实施,将“实干”的精神渗透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每一项工作中,就能带来党风新气象,就能让“实干”真正拥有一颗“强心脏”。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泰山移。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必须得有一双“好臂膀”。当“规定”还只是“规定”、还未上升到“法”的高度时,要求人人遵守显然非常困难。“制度”这双“好臂膀”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制度,“八项规定”成为“空谈”也绝不是危言耸听。只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奖惩机制作用等等,严格加以实施,才能让“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项规定”是勤政、廉政,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是挥向“空谈”的利剑,也是党中央“实干”的强烈信号。(四川眉山网友 袁杰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