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孙恒:4妻10孩,亟需梳理逆天"本事"的来由

    山西太原小店区人大代表李俊文被曝有4个“老婆”,生育10个子女。证据显示,其老婆和10个小孩户口均落在当地,父亲一栏均为李俊文。当地人曾举报到信访局,但接待信访领导答复称那是人家的本事。目前,李俊文人大职务被暂停。(12月5日舜网)

    如你所知,即便是“雷政富们”,也并无多个“纸面法律”上承认的“老婆”;亦如你所知,办理准生证日前才解绑,之前公众办理准生证无异于“蜀道难”——“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办准生证催生的“公章旅行”等等。鉴于此来审视“有4老婆和10孩子”一事,为李俊文的“本事”加一个“逆天”的前缀似乎也挺妥。

    当“木已成舟”、李俊文演绎的“逆天”荒诞业已上演,于今再对之大肆谴责无疑只利于情感发泄,终究于事无补,而显然唯有梳理逆天“本事”的来由,才能整饬背后的猫腻。

    一个明显且迫切的诘问:3个“老婆”和9个子女怎么上了户口,甚至在同一个村也行?婚姻法明文规定我国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依计划生育的有关规定,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公务员等一般只允生一个,一般家庭也只准许生两个,那为何李俊文“一胎”、“二胎”的满地跑,甚至“老婆”能凑一麻将桌呢?更诡异的是,“如果没有结婚,不可能给办理准生证,不符合规定超生的也不会给办准生证,没有结婚证、准生证的话,遑论给孩子上户口”,此番广为人知的法律常识,当地计生办、派出所难道不知?

    此外,李俊文的4老婆和10个孩子于当地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那为何有关监督部门却不知不觉呢?尤其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李俊文基本上是“劣迹斑斑”,那为何当地政府部门之前在查处有关案件时不能举一反三呢?

    以往的经验警戒我们,千万别拿村官不当官,尤其是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一些村官掌握的权力、能够配置的资源,完全不能小觑。而村干部也是人,倘若外界缺乏强效的监督制约,私心杂念难免日益膨胀,进而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当接到群众的举报,当地信访局的领导答复竟然是“那是人家本事”的时候,更加论证了梳理李俊文逆天“本事”来由的必要性。一旦发现失职、渎职,甚至违法犯罪,应一律按法律处以重典。同时,也再次敲响了基层民主建设的警钟。只有充分落实各项政策,加强监督管理,才能为民主与法治社会的建设,奠定厚重的基石。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