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别把女高工的“恐慌”当笑谈

    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2012世界末日论”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南京市民老罗最近就因此近乎崩溃,因为妻子蒋某的异常举动,好好的一个家被搅得天翻地覆。蒋某背着家人,偷偷拿着房产证到中介抵押了100多万元。面对家人的质问,蒋某居然振振有词:2012世界末日马上就来了,要赶紧把钱捐掉。(12月4日《现代快报》)

    “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只不过,这回不是扁担把脊背压弯,脚板把木屐磨穿(愚公移山歌词),而是恐惧把精神打垮,末日将心绪搅乱。一位刚刚退休的高级工程师,竟然笃信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到来,背着丈夫,私自将价值300万元的房产抵押给中介公司,换取104万元;再加上家里的存款,总计200余万。除此,她还背着家人向同事借了7万。如果不是同事打电话催着老罗还款,他至今恐怕还蒙在鼓里,对此事一无所知。

    这么大的一笔钱,蒋高工要干什么呢?原来,她要在“世界末日”来临之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将所有的钱都捐给失学儿童,让孩子们快活几天。这个动机,恐怕还存有大义,也不乏悲天悯人的情怀。但当这种善良出于愚昧无知以至变得荒唐时,就丝毫不具有正向的意义。

    首先,价值几百万的房产和积蓄,并不是她的婚前财产,而为她和老罗共同拥有。既如此,怎么能不经丈夫同意,就私自决定财产归属呢?同理,她在外面的借款,也成了两个人共同的“债务”,不然,同事凭什么催促老罗,让他还钱呢。其次,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到来,捐款又有何用?说真的,这时才想到失学的孩子,是不是带有伪善的嫌疑?再者,故意将还款日期写到12月25日,分明就是“末日”之后,如此狡黠,也显得不大地道。

    相信世界末日,并作出荒唐可笑的事情,以往也时有所闻。比如重庆木工王明凭借多年辛苦,积攒了11万元。自从听信地球将和月球相撞,想到自己“时日不多”,于是辞去工作,每天挥霍钱财,直到去年女儿出生时家里已分文无存,这才从“末日世界”里醒转过来。还有一对姨表兄弟,眼见地球即将毁灭,于是疯狂抢夺、挥霍潇洒,最终进了监狱。但是,像蒋某这种毕业于知名大学,又有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竟然也笃信谎言,实在是令人震惊的事例。这至少说明,我们在科学普及上做得太差,要么是说理不够,要么是权威欠缺。同时说明人们懒于思考,盲目轻信。你不妨笨想一下,世界末日和地震预测,那个难度更大,如果是世界末日,人何以会在简单的问题无能为力的时候,却预见到地球准确消失的时间?这是不是太神奇了。如果说任何事物都是一个诞生、成长、消亡的过程,那么地球也不例外,只不过,人类至今没有权威的研究成果,证实这个过程起始和消亡的情形。大爆炸的理论也还在争议之中,何谈什么毁灭的时刻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