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方向:车堵门人撒泼,暴露了城管权力在异化!

    12月3日,商洛市垃圾处理收费中心将执法车堵在锦娘功夫软面饭店门口收费被媒体报道后;昨日,该单位在将执法车堵在饭店门口的同时,还增派23名城管人员,站在饭店门口,顾客出入时边散发宣传单,边齐喊“这饭店没有交垃圾处理费”。最后在警方劝说下,部分城管人员才离开现场(12月5日《华商报》)。

    这样的镜头在电视里都是地痞流氓和黑社会所为,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在现实中发生了,而且还是执法部门的城管人员干的,令人吹嘘不已呀。近年来,城管几乎成了暴力执法的代名词,人们看城管人员都想冷眉横对!为了改变城管的形象,一些地方的城管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地改变自己,虽然历经努力但变化不大,而这次商洛城管的行为无疑使城管形象雪上加霜!

    商洛城管之所以这样是为了崔要垃圾处理费,可是欠垃圾处理费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呀!车堵门人撒波,不仅严重影响了城管的形象,还严重影响了饭店的生意涉嫌违法。收费与被收费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我们的城市管理者要做的是应该找到一个矛盾的平衡点,而不是用这种强硬的方式将矛盾激化。不管是商家还是住户都知道交纳垃圾处理费是应尽的义务,他们不是不想交,而是想交个明白!正如饭店负责人杨凤玲所说:“不反对交费,只为寻求公平、透明,难道这点要求都不能满足?”让群众交的明白就是收取垃圾处理费的平衡点。难道城管部门不会不知道这是个平衡点?

    商洛城管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狠招,也暴露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城管人员工资财政不拨款,而是完全靠收取费来解决,工资直接与收费的多少挂钩!政府是减轻了财政的负担,可是苦了群众。城管人员必然会借助城管这个金字招牌,大做文章,挖空心思、变本加厉地伤害商户和群众。可以说城管的权力正被异化为损害商户和群众利益的工具,成为一些人谋取私利的挡箭牌,凌驾于法律之上或游离于法律之外!恐怕这也是城管暴力执法的根源之所在!

    十八大报告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希望城管权力被异化的现象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清除异化的病灶,使城管重新回归到正常的轨道,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愁城管形象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