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燕:期待广东试点财产公示起到鲶鱼效应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近日表示,广东正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媒体证实,珠海横琴、广州市南沙新区、韶关市始兴县将率先对官员财产公示进行试点。目前,三地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12月9日《中国经营报》)

    就在这个月初,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表示,广东正在选择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而如此之快,广东就拿出了试点地区名单,足见广东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的决心。最为难得的是,迄今为止,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的各地区,最多限于地市一级,尚无以一省为单位进行试点、推广的。广东决定统一部署试点,并宣布2014年前完成试点,之后将逐步推开,可谓开官员财产公示先河。

    而之所以选择珠海横琴、广州市南沙新区、韶关市始兴县三地也不难理解:珠海横琴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广州南沙今年新晋成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进行试点理所当然;选择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也是广东省纪委的既定计划,韶关市始兴县也具有标本意义。而回溯过往,从2009年开始,新疆阿勒泰、四川高县、湖南浏阳、浙江慈溪、宁夏银川等多个地区进行了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实践,大多人走政息、昙花一现,广东的试点是否重蹈覆辙?

    透过早前的报道我们看到,广东拟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并非突发奇想。今年5月,广东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其中就提到探索领导干部个人财产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利益回避声明承诺制。可见,广东拟展开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是经过长期考虑的。

    回顾和总结那些昙花一现的试点,其中原因很多,究其根本还在于缺乏公开的动力,缺乏从上至下的明确制度要求。即便一些试点地区的一把手有推动公开的意愿,但是其周遭以及上面有不同看法,这其实就影响了试点的连续性。一旦主导试点的官员离开,又得不到足够的支持,试点往往就停滞下来。这些年很多地方的试点,其实就是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周而复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却没取得重大突破。广东以省为单位,统一部署试点,其政策延续性和推广可能也就大很多。

    毫无疑问,广东的试点必然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不同的是,从大环境上讲,官员财产公示从上至下越来越有共识。中共十八大报告重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强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仅如此,不久之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及这段时间以来,不少高级别官员也都积极回应公众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期待。据最新一期《南方周末》报道,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上,多位与会学者都谈到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对反贪腐的重大意义。

    从这些大背景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获得前所未有的推力。改革知易行难,祝愿广东一地的试点,可以成为中国“阳光法案”及早施行的那条鲶鱼,以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带动更多的省市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