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市长戴仿表,穷官感动中国?

    12月8日每日甘肃网报道:12月8日,就网传“兰州市长袁占亭疑戴名表”问题,甘肃省纪委回应称:网上出现相关贴文和图片后,甘肃省纪委密切关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查阅资料、调查走访、谈话了解、询问证人、行业资深人士辨认甄别、专业机构认证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袁占亭同志佩戴过黑色雷达机械陶瓷表、欧米茄仿表、西铁城光动能表,均为本人购买。其中价格最高的是黑色雷达机械陶瓷表,目前市场价格人民币25100元。疑指其曾佩戴过其他名表,缺乏有效证据。

    几乎所有的网曝事件,均有一个来自于官员或者官方推拒甚至抗拒举报的开端。杨表叔说自己花钱买的,然而,官方又不敢公开其工资,更不敢公开其财产,这也就等于监督失效。

    道理其实很简单,以万元月薪计,一个官员万万不可能给自己买5万或者2万5千元的手表,因为他还要养活妻儿,还要为儿子买房还贷,哪来的钱来供自己挥霍?任何一个靠工资吃饭的40岁以上60岁以下的男士,无论是传统理念也好,现代理念也好,均要先满足于家庭孩子老人,然后才想到自己。换句话说就是,无论是杨表叔还是其他的“表叔”,只要是吃正常工资的,绝对不可能为自己买一块哪怕是5000元左右的表,更何况是2万之上甚至达到了20万元之上?

    对于袁市长的戴豪华表的质疑,并非是他自己的个人隐私。官员财产,与隐私无干,除非他是一个老百姓。那么,官员公示财产,是一种天经地义,公民对于官员在财产方面的质疑,当然也是一种天经地义,更是一种群众监督的纪检方式。那么,之所以官方给出如此不能自圆其说的答案,正是因为反腐败机制建设出了毛病,而不在于袁市长究竟戴的是真表或者假表。

    许多网友认为,打死也不会相信甘肃首府的兰州市长,会买一款仿表来装门面。其实反腐败的尴尬之处正在这里。如果是一个廉洁的官员,如果整个官场都是一个廉洁的官场,可以肯定的说,只要官员能戴上一块上万的表就属于不正常,如今却是5块以上。杨“表叔”则更邪乎,是网曝的83块,与官员的正常工资比,当然就是一种不正常。如果是天上掉馅饼捡来的钱或者是继承祖上产业得来的钱则另当别论。百姓中中等收入者买万元之表就是“败家子”,官员中的极富之官,是祖上产业还是某天捡了个大馅饼?若都不是,则就直接证明了其非法之财不明之财腐败之财或者是直接笑纳了他人的贿赂之表。

    杨“表叔”称豪华表是自费表,结果却是被“双规”查处,谎言终究被贪腐事实所证明。兰州市长名表门,会否止于“仿表”?止于“山寨”?如果真的是仿表,市长会不会被树立为官员清正廉洁的模范从而感动中国呢?既然官员戴的是仿表,穿的当然就可能是山寨货或者地摊货,皮鞋腰带衬衣西服,一概可能是仿品。这其实正是一种完全混同于一般老百姓。老百姓穿“名牌”,大多是仿品,官员也如此,岂不是够了廉政的全国级模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