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公厕可以美但无须过度

    昨日在武展东路和京汉大道路口一栋充满欧式风格的白色尖顶小楼格外引人注目,楼顶上还特别安置了钟楼向路人报时。人们好奇的走近一瞧才发现如此靓丽的小楼居然是一间公厕。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欧式公厕是在原来的一间平层公厕基础上经过约3个月时间改建的,耗资约百万,除了装修上讲究美观外还特设了母婴室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12月8日荆楚网)

    公共厕所作为公共场所,给广大群众一般的感觉就是有点脏乱差,尤其是在车站或者是人群流量多的地方,那里的厕所由于平时管理不到位,很难让人感觉满意。但是在上述新闻中,让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翻景象,在湖北某地也建了一座公厕,这座公厕建设得非常特别,除了能供人方便之外,其风格为欧式别墅建筑,其顶端还是一个非常华丽的钟楼。这个公厕建设耗资也不菲,居然达到百万之巨。面对这着这样一个天价厕所,我们在感慨当地政府部门在改进环境建设,美化环境的同时,更要惊叹的是,建这样一个厕所是不是美得有点过度,美得有点奢华了呢?

    公厕的功能我们都知道只是为了群众出行时的方便,既然是为了群众方便,就应该多在公共场所,群众活动多的地方多建设几个,为了方便一些特殊的群体,也可以如上述新闻中所述的那样,可以特设母婴室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这样做更具人性化。如果说为了美化厕所环境,也可以在厕所周围栽种一些花花草草树木等,同时人员管理也要到位,让公厕达到干净整洁也就可以了,而如今花了一百万元只建立了一座公厕,尽管建设得相当华丽,功能也分得不错,但是这样做是不是有一些浪费了呢?这值得相关部门思索。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建天价厕所的事件不少,由杜甫草堂三星级公厕的建设到苏州的豪华公厕,乃至广州番禺耗资800万元打造的天价公厕亮相。这些厕所都让我们感觉这哪里是厕所,更像是豪华会馆,里面装饰得相当豪华,里面有休息室,室内跟宾馆的客厅差不多,高级沙发什么的应有尽有,有的甚至用黄金装饰。为了让这些厕所出色,相关部门的领导真是费尽了脑筋,花费了心思,才让厕所变得光鲜,变得相当与众不同。面对着这些天价厕所,有的群众赞叹,也有更多群众是质疑,毕竟这厕所最大的功能就是方便群众,既然是方便群众何必在奢华上下功夫呢?如果是在这方面下功夫,其意图应该是浪费奢侈更大于其功能,看来相关部门还是两个字“显摆”吧!

    如今在湖北这个地区也上演天价厕所事件,我们只能说,厕所既然美了只能这样了,尽管有一些过度,有一些资金浪费,但已经做了没办法挽回了,只是希望在这个地区的政府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实事求是,更应该在工作中不要追求奢华虚浮的表面现象,应该将工作做在实处,真正将政府工作的美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出来,只有这样的美才是最美。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