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守伦:有感于刘洋的"不是‘嫦娥’是‘常我’"

    走进航天员大队,见到“英雄航天员”刘洋,记者与她打趣:“人家都叫你‘嫦娥’,可‘嫦娥’不是航天英雄呀。”机智的刘洋马上接过话茬:“我不是‘嫦娥’,我是‘常我’——平常的我。”落座之际,她还朗声补了一句:“‘嫦娥’是别人给我的褒奖,‘常我’才是真实的自我。做事,说话,我喜欢按照常情常理来。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航天员,一个赶上了好时代的幸运儿!”(2012年12月7日《解放军报》)

    作为中国首位飞天的“神女”刘洋,将嫦娥奔月的神话变为现实。人们赞誉他为“嫦娥”,刘洋却谦虚地说:“我不是‘嫦娥’,我是‘常我’——平常的我。”

    从字面上看,“嫦娥”只比“常我”多了个“女”字旁,但蕴含的含义竟是天地之别。“嫦娥”是神话传说中的神,是人们对“英雄航天员”刘洋的褒奖;“常我”是真实的刘洋,不改英雄本色,做事,说话,依旧按照常情常理来。她只把自己看成一名普普通通的航天员,一个赶上了好时代的幸运儿!他与记者的对话中,总是饱含深情地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职业感恩岗位。

    好一个不居功、不自傲的刘洋!好一个心淡如水、心平如镜的刘洋!好一个情真意切、知恩图报的刘洋!不难看出,传统感恩文化已经融入了他的血脉。尤其13天的太空之旅给了她新的生命感悟,亲情、友情、家国情被无限地放大,名利、得失、恩怨被无限地缩小。这种清醒地认识自我的境界,淡定不言功的举动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刘洋感恩的一番话更是印证了,每个人的成长进步、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亲人的奉献、离不开创业的平台。刘洋从众多女航天员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中国嫦娥”,这固然与她付出的艰辛努力分不开。但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刘洋的飞天梦能在今朝得以实现呢?那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综合国力的提升,带来祖国航天事业的飞越发展,以及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这些都是刘洋飞上蓝天的坚强后盾和重要保证,荣幸地成为中国首位飞天的“神女”。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理,是人生的大智慧。我们中华民族是感恩的民族,崇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刘洋从太空返回地面以来,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誉,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数不精的镜头和麦克风,平静地表达了不愿做“嫦娥”,甘当“常我”的心声,发出了发自心底的感恩之言,让人们感受了她的真诚,感受了她的淡定,感受了她的从容。这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责任心与感恩心是密不可分的,感恩有赖与责任的依托,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会有很强的感恩之心!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功、何等高的荣誉,都不能忘记了自己是谁,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感恩,就会感到快乐和幸福。懂得感恩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懂得感恩的英雄才会更加赢得人们的仰慕。反之,受国恩不报者,国弃之,受民恩不报者,民唾之!

    感恩,是个充满温暖的字眼,是充满阳光的心理。每一个人都感恩过和被感恩过,都感受过感恩和被感恩时所得到的快乐。中华民族是敢于负责和感恩的民族。“国耻未雪,何由成名”这是爱国之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是奉献之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感恩之责。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便能够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常怀感恩之心,就会时刻不忘感恩祖国的辛勤培养,就会时刻不忘感恩亲人感恩朋友的无私奉献,就传动时刻不忘感恩自己的岗位。感恩无处不在,学会感恩,会使人不断成长进步;学会感恩,就会变得更加智慧;学会感恩,就会感到世界温暖美好,眼前所呈现的就是明媚的阳光,灿烂的笑容。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每一个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国家,看待父母,看待亲朋,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每一个人都学会感恩,就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其实感恩很简单,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所有的一切;其实感恩很简单,一句真挚的谢谢,一缕阳光的笑容甚过宽阔的蓝天!让我们一起去感恩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