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魏奇峰:21位女市长脸上的胭脂水粉与民生无关

    近日,由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全国女市长研究班(上海)结业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研究班针对女市长特点,专门设计了茶艺、插花、化妆等专题讲座,声称此举可以提升女性领导人特有的魅力。为期5天的课程培训后,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21位女市长们纷纷表示“很受用”。(12月10日《东南网》)

    站在人性的角度来说,女市长,首先是一个女人,其次才是一个市长。爱美,是其天性,何况还是一个公众人物,经常要在聚光灯下出席各种活动,所以,在百忙中抽闲学习化妆,无可厚非。当然,学习茶艺、插花等技艺,也可提高自身修养,塑造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其所在的城市形象提高分值。但是,这些并不能提高她们的魅力,因为,女市长的魅力不是一种像花瓶一样的外在美观,也不能摆在市政府让人们赏心悦目,而要体现出一种行政价值、民生价值、社会价值,而这些价值体现在为民办事的魄力中。

    进一步讲,魅力不仅是外表的一种吸引力、迷惑力,更是内在的一种修养和气质。如果一个女市长整天化得“浓妆艳抹”的,或是将大多数的时间泡在胭脂水粉中,试问其身上还残存着多少魅力?如果一个女市长喜欢摆弄和收藏各种茶具,或者将大把大把的时间泡在品茗上,而对老百姓的疾苦不闻不问,试问其还配魅力这个词语吗?如果一个女市长只知道插花,或者以此来取悦上级,为自己打开一个上升的阶梯,试问,魅力还会出淤泥而不染吗?可以说,有闲情雅致梳妆打扮、摆弄茶具、裁剪花草的女市长,根本就没有魅力,她们只不过是政治圈养下的一只“花瓶”。因为,心中有职业使命感,心中有百姓,心中有国家的女市长,都会把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用在刀刃上。

    通常情况下,一个女人大费周折的化妆,有四种原因:其一,爱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是天生和美有渊源的女性。清新淡雅的妆,的确可以让一个女性显得大气、高贵,但是,它只是一个外在形象,不能以偏概全的将其定性为“个人魅力”。其二,吸引眼球。女性化妆,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是为自己而化妆,而是为男人而化妆,通过化妆,吸引男人欣赏或肯定的眼神。当然,也不排除以此来吸引女性的眼球,获取一种心理的满足感。其三,为了遮丑。一妆不仅遮百丑,还可以遮住岁月的侵蚀和年轮的痕迹,可谓一举两得。其四,勾引男人。如果用“妖艳”这个词语形容女性时,那说明,其穿着往往以暴露、裸露、怪异取悦别人,其妆往往化得“浓妆艳抹”,甚至有点“画皮”的感觉,这样很容易让男人联想到一个字——性,当然,在这个字的诱惑下,男人很容易越过雷池,拜倒在石榴裙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无权指责女市长,因为,她们也有自己的情趣和爱好,学点茶艺、插花、化妆完全可以。当然,学习这些的前提是,她们必须在业余时间去学习,不能占用正常的公用时间,更不能动用公款。如果站在职责和使命的角度来说,女市长,首先她是一个市长,其次,她才是一个女人。因为,如果她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牺牲精神,她就不是一个好市长;如果她没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高风亮节,也不是一个好市长;如果她没有“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为民办事上”的惜时如金的精神,她更不是一个好市长。当然,如果她不是一个好市长,她的魅力荡然无存。而留在脸上的粉末,只能用来取悦男人,不能兼济天下苍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