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万世钢:但愿80万元公厕能没有“铜臭”味

    近日,有网友曝光:汉口京汉大道与武展东路交叉口,一座新型景观公厕亮相,白墙、红瓦配上高档的钟楼,显得很气派、豪华,引发众多网友“拍砖”,很多人质疑“一个公厕建这么豪华,有必要吗?”对此,城管部门昨天进行了回应。“工程才初步完工,尚未结算,但绝不像网上所说的耗资百万,预计总价不到80万。”(12月9日《武汉晚报》)

    80万元公厕和百万公厕,数额上的确是有差别,城管部门解释一下也未尝不可。但一座公厕即便耗资80万也不算低,公厕的主要价值是为市民提供方便,而不是外形如何美观。设施是固定不变的,关键还是在于日后的维护及服务上,再豪华的公厕,如果维护不到位,没人看管,恐怕“寿命”也不会太长,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漂亮的东西确实会让人产生愉悦感,但内涵的真正体现还是在细节上面。把公厕简单和提升城市形象联系在一起,似乎有些虚渺之感。80万元的公厕既然已经建好,想必各方面设计也很周全,那么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它的功效也是对城管部门最大考验。平心而论,公厕是否漂亮,市民恐怕不是太关注,只要干干净净,服务到位就可以了。

    豪华公厕更应拿出高端服务,否则就对不起这80万元的价格,如果因维护不善而让公厕受损,带来的影响可能就会相应加大。我们希望80万元的公厕没有任何附加值,没有任何政绩观作怪,没有“铜臭”味道,能够真正长久为市民和游客解决如厕难的问题,这比什么都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