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 勇:百度“劫持”爱心是助纣为虐

    近日,上海市几位民间志愿者闻悉在青海玉树地震中损失严重的玉树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孩子急需棉衣过冬,就为他们募捐了224公斤冬天衣物。不料,他们用在百度上随手搜出的一个“佳吉快递”号码叫了快递,结果被骗,除衣服外,还被骗走700元快递费!对此,佳吉快递官方表示“躺着中枪”,骗子和该公司无关。随后记者尝试百度搜索,发现首页就有6个不同的“佳吉快递”网页和不同的号码。(12月10日《新闻晚报》)

    一个“佳吉快递”的关键词,居然在百度首页的10个结果当中,出现了6个相关页面公布的官网和热线,而且和真佳吉在微博上公布的结果完全不同。这些“李鬼”快递是如何堂而皇之在百度上占位的呢?

    据介绍,如今的“百度推广”是百度的一种经营模式。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百度搜索引擎时,呈现在网页上的结果并非自然生成,而是被百度人工干预过,那些给百度付过钱的网站链接会被优先安排在首页最显眼、最受人关注的位置。去年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与法》栏目记者在暗访中,就以推广减肥品为名,在上缴一定费用后,轻松将假资质假公司排到搜索排名第一。

    显然,对于商家的广告,百度不是茫然不知,而是被金钱蒙蔽了双眼,甚至说已经成为不少人赚取黑心钱的幕后推手。这能行吗?

    如今,百度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衣食住行有困难,都喜欢上百度找找答案。被不法商家“收买”了的百度,移花接木、以假乱真后,普通用户何从知晓?好比这次募捐,让如此众多的爱心遭遇“劫持”,着实令人心寒,正如组织给孩子们募捐的志愿者所言:“更让人担心的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期待许久,等来的却是一阵寒风。钱是义卖筹到的,我们可以再想办法,但给孩子们的承诺,却让我们无言以对。 ”是啊,都说爱心无价,可这

    其实这类被骗新闻如今早就司空见惯了。有买机票被骗的,有搬家被骗的,还有留学被骗的,骗子的手法可谓花样百出,不过万变不离“百度”。面对如此嚣张的一个搜索引擎,我们的监管部门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广告法》是1994年颁布实施的,相对于传统广告,广告法对于网络垃圾邮件、网络广告的监管仍存在很大盲区,还没有形成完善、严密的监控机制。但当一个商家成为坑蒙拐骗的“帮凶”,那就是助纣为虐,是该拎起棒槌给他们上上课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