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12):两个"五位一体"拓展民族复兴新路径

    

评论提示:五位一体,这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颇有深意的是,两个“五位一体”都有一项具有净化功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体现着自然界的净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设,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请网评员结合有关内容和实例进行评论。

   从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三位一体”,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四位一体”,再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随着社会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实现战略新提升。同时,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

    两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成了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新布局,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拓展了战略新路径,为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两个“五位一体”是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民族复兴的必然趋势和战略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上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到2010年中国GDP突破5.7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中国经济整体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仍然不可避免的产生了许多不平衡现象,主要表现在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的拉大,工业化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以及部分官员的贪腐行为等方面。因此,党的十八大在“四位一体”基础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又拓展为“五位一体”。同时,在党的建设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点重申了反腐倡廉建设。体现了党和国家不仅十分重视自然界的净化,而且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党的肌体的自我净化。

    两个“五位一体”是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之所以说是“一体”,就是因为五大建设是一个整体,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来看,经济建设是基础。没有经济的大发展,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环境,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就没有政治保障。而文化建设,则是重要的精神支撑,是精气神,是软实力。社会建设对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而言,则体现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上。然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能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载体永远离不开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生态的文明,一切发展都无异于“杀鸡取卵”。

   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来看,我们必须站在“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深化认识,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保持党的纯洁性,永葆党的先进性,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可以说,两个“五位一体”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唯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方能为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民族复兴拓展全新的路径,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宋明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