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13):党建"五位一体"为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是需要几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宏伟目标,最终能够造福中国人民。而深入持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要始终坚持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既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支持。另一方面,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政治清醒、政治清廉,需要时刻把握时代的主题、满足群众的诉求,时刻站在时代前列,时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妥善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形势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真正捍卫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

    物必先腐然后虫生。反腐倡廉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工作,更是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本质内涵。据媒体消息,在十项国家级难题调查中,腐败问题高居榜首。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十八大报告更是强调反腐败工作搞不好可能亡党亡国。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更是呈现网络曝腐、全民反腐、党组织迅速治腐的积极态势。从艳照视频搬扳倒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到离婚承诺书引发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被查,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查到山西多妻多子人大代表被查,查处的官员中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乡镇村官,“既拍苍蝇,又打老虎”的特点突出。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首先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只有依靠先进的政治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才能提升党员干部处理好党的各项工作的能力,既能在重大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又能抵御住色与贪等糖衣炮弹的侵袭,才能最大限度的把握住发展这个主题,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需要依靠制度建设这个保障。形成不以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不以领导人关注重点的变化而变化的党建稳定格局。在党员队伍发展、治理、党的思想理论的完善和创新方面,通过制度创新和制度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健康发展。特别是反腐败工作,要加快推进《反腐败法》等法律的出台,形成以“打击”为基础,以“控制”为特征,以“预防”为重点的综合治理体系。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方向。要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深入贯彻“八项规定”,以亲民为民之行取信于民,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以艰苦奋斗作风取信于民,进一步强化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发展取向,突出作风建设,保证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形成团结一心、为民谋福、党群同体的强大发展队伍。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抓住党的组织建设这个抓手。党的政策确定以后,关键在于干部。干部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党的政策落实的好坏。要真正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任人唯贤、任人唯才的原则,不断完善选拔干部的规章制度,杜绝“萝卜招聘”等群众深恶痛绝、影响党的干部队伍健康发展的丑恶现象的发生,依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为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更为庞大的系统工程,自觉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社会主义事业夯实组织基础是历史任务,是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尤其需要自觉担当这个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而努力。(张立)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