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14):两个"五位一体"刮起强党强国"龙卷风"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中国迈出坚定的脚步,正向着世界强国前进。2012年10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笔者认为:这种新的布局是符合国家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坚持了全面的、发展的和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持“五位一体”的布局,就是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建设全面发展,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协调发展。这种新的布局会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有利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要特别强调一下生态建设,它主要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科技为先导,把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使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十八大以前,我国是坚持“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而十八大把生态建设上升到国家意志的战略高度,将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并列,形成“五位一体”新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的能力,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真正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之大计。

    第一个“五位一体”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笔者要提的第二个“五位一体”则是着眼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布局。“五位一体”是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形下,中国共产党能否经受住时代的考验?能否永葆年轻与活力?能否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的党,是一个科学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的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她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经过91年的风雨历程也逐渐成熟起来,勇于不断地反省自己,敢于直面自身的顽疾,除了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外,又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如今形成五位一体党建新格局。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腐败是亡党亡国的祸根。能否搞好反腐倡廉建设,事关民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而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了党的执政规律和建设规律,把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五位一体”的党建新格局必将在党内刮起“龙卷风”,极大地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促进党沿着科学、健康、光明之路阔步前行。

    笔者认为:两个“五位一体”是符合中国发展之客观规律,也是符合中国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之规律,更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规律。两个“五位一体”必将在强党强国的道路上刮起一场“龙卷风”。(赵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