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15):两个“五位一体”,执政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颇有深意的是,两个“五位一体”都有一项具有净化功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体现着自然界的净化,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设,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党的肌体的自我净化。

    二个“五位一体”,从生态环境的净化到党的肌体净化,绝不是偶遇与巧合,是我党对现实国情、党情、世情的准确把握,更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

    毋庸讳言,在我国的工业化建设中,曾出现过以破坏生态环境、消耗大量自然资源为代价的“透支式”发展,而十八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总布局的高度,是顺应时代变化,是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呼应,更是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发展到底是要GDP 还是要生态资源?要财政收入还是要人民幸福?要一时面子还是要造福后代?十八大报告给出了明确回答: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战略高度,成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这是建设“美丽新中国”的起点,是亿万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基础,更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国家态度。

    在奔“小康”的路途上,我们的人民群众不仅需要改善生态环境的“青山绿水”,更需要清除党内腐败的“毒瘤”。近日来,数名高官的落马,从63小时“秒杀”重庆区委书记雷政富到四川省副书记李春诚的纪检调查,反腐风暴一浪高过一浪,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定反腐决心,更是“无论是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反腐态度。十八后反腐的“提速”,成为我党内“风清气正”的必要保证。

    二个“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提到了总布局的高度,是凝聚人心之举,是对十八大报告精神的精准解读,更是“实干兴邦”执政理念的强力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之梦”的必经之路。(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