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 垚:末日论是无知者的“狂欢”

    

    上海天空10日上午出现罕见的“3个太阳”奇观,引起此间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兴趣。对此,上海中心气象台解释称,这是气象上的日晕和幻日现象。(中新社上海12月10日 电)

    上海出现3个太阳,专家忙辟谣称与“末日论”无关,生怕再多生枝节。近日来,“末日论”大行其道,四川、武汉、长沙出现抢购蜡烛风潮,为抵御末日黑暗;南京女高工抵押百万房产,末日前捐款献爱心;成都、青岛、长沙公司巧立名目放“末日假”……为了几千年前的玛雅预言,一些民众已经进入接近癫狂的状态,简直愚不可及。

    当初日本地震全民抢盐,非典来临集体抢药的情形还历历在目,而今民众再次卷入“末日论”,丝毫没有考虑到前车之鉴,令人寒心。面对同样的地震,中国的死亡率每次都远高于日本,而且踩踏致死人数众多。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而我国民众却再三被谣言击倒,说到底还是由于我国民众遇事则乱,有严重的从众心理。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广场上,有一个人抬头望天,旁边经过的人出于好奇,也抬头望天,第三个人看到有两个人在望天,也加入进来,很快,几百人都在抬头望天……最终,他们什么也没望到,于是大家纷纷互问:你在望什么?在互相追问的时候,第一个抬头望天的人,已经止住了鼻血,低头离开人群。

    这个故事很有代表意义,可以解释很多事件的起因发展。有时候一个人的鼓动可以让一个群体疯狂。然而当谣言散去,理性回归,一些人是经一事长一智,一些人只剩下了无尽的咸盐、酱油、蜡烛,还有一些人即将面对刷爆的信用卡和无力偿还的抵押房产。

    有句老话叫“无知者无畏”,而笔者看来现在是“无知者大畏”。国民就是没有常识知识,缺乏理性思考,才会上了演一幕幕荒诞剧。末日论是无知者的“狂欢”,而“狂欢”转瞬即逝,遗留下来的是挥之不去的影响。

    类似无知者的“狂欢”还是越少越好,大家平时要多学多看,要提高警惕,谨防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宣传,如上海现三太阳事件一样,新闻与专家辟谣同时见报,稳住民心。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希望大家理性思考,冷静对待,不要被“末日论”蛊惑,损害自身的利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